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苦学”成就了我的理想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34号作品】:“苦学”成就了我的理想

文/唐雨佳 >>我要评论

我的本科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通讯与信息工程学院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按理说,这个专业在就业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早在毕业之前的2009年下半年,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城市的中国电信公司,纷纷来校招工,我的许多同学都很好地抓住了这个机遇,谋得了一个不错的职位。在这个时刻,我也曾有过犹豫:先就业,后发展,在时下就业的形势下,无疑有着是极大的诱惑力。

可是,一个埋藏于心中的理想,在时时地激励着我,还是在大二时,我在网上认识了南京理工大学的一个博士,那时,他跟着著名教授杨靖宇在学模式识别,一来二去地,我便迷上了这个专业,可是,要从通讯专业转入计算机专业,跨度大、难度大可想而知,许多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在别人是小菜一碟,在我就是难啃的骨头,在综合分析了自己的爱好和现状后,我便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2011年1月考研!我要求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于是,在毕业当年的4月间,在别的同学都在为就业忙得不亦悦乎时,我便气定神闲地当了一回“自由人”,我明白,强壮的身体,是应付一切艰难的前提,那一阵,我在网上购得了一辆跑车,每日里以40公里的路程锻炼着自己的毅力和身体,最远的一次,我甚至骑车从南京跑到了镇江,一个来回至少在100多公里,几个月下来,我晒成了一个黑不溜秋的“铁蛋”,但从身体上和精神上,无疑都有了充足的准备。

2010年6月,我毕业回到了家中,在地下室里开辟出一处“世外桃源”,这里,确实冬暖夏凉,无人干扰,我列出了高数(1)、高等代数、政治、外语四门必考专业的进度表,挂在墙上,一天天、一月月地向前推进,高数是我的强项,除了把一些基础性的东西反复熟悉,还定期地把一些高难度的习题反复拿来练习;高等代数是弱项,用功最大,除了把网上购买的课件反复听、反复记,对浩如烟海的习题,精挑细捡地足足做了几大本子;对政治,除了掌握一般的要点,我还把《毛泽东选集》找来,对重点文章认真地研读,做好笔记,以掌握重要历史时期的一些重要史实;谈到外语,不得不说一段历史:大二时,我“初生牛犊不怕虎”地一心想要留学美国,这样,便把考“GRE”作为了自己最高、最大的追求,那年冬季,我把自己关在了地下室,让俞敏洪的那本“红宝书”伴随左右,不离不弃,反复背诵,一心想把那几万多个单词牢牢记在脑海中,除此之外,我还要求自己每日用外文撰写“小作文”、以外文与海外网友通讯、坚持听外语广播,意在让自己的“听、读、写、说”得到全面的提高,功夫不负苦心人,虽然完胜“GRE”,最终与我失之交臂,但是,那段时间的艰苦学习,却让我的外语有了突飞猛进的成长,以致在此次的考研中,成了助我一臂之力的好帮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期半年的考研复习过程中,除了艰苦的复习外,我把每日的长跑锻炼,放在了一个重要的位置,一天不拉地实施着,我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有了强健的体魄,它一定是你最后冲刺阶段的“杀手锏”,也一定会在最关键的时刻助你一臂之力的。

3月,分数下来了,我以总分312分的成绩(数学(1)85、高代108、外语70、政治49),顺利地进入了复试圈,虽然比起成绩优异者,我的这个成绩实在让人难为情,但是,这它却是我奋斗的结果、发奋的结果, 4月14日,我收到了江苏大学计算机和通讯工程学院的复试通知……如无意外,今年的夏季,顺利收到江大的录取通知书,已成定局。

我是一个“苦学派”, 正是由于“苦学”,成就了我的理想,正是有了这种“苦学”的精神,让我鼓起了三年后冲刺更高层次的决心,“苦学”,是我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我想对正处在迷惘和彷徨中的学弟、学妹们说,以我的亲身经历,一个资质不高,天性愚钝之人,同样可以有自己的理想,问题在于,有了这样的理想,还要把艰苦的努力、科学的方法付诸实施,惟其如此,每个有理想的人,都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