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故事:考研就是一次壮游 并非萍水相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三轮8号作品】:并非萍水相逢

>>我要评论

2007年6月的南昌,我感觉自己是被包裹着保鲜膜在微波炉里加热的馒头,我努力地在炙热的空气中滚啊滚,凭着对空调的渴望一路滚向小礼堂,就是怀着这样一个低层次的目的,我却无意中参加了一场考研经验交流会。就是在这个晚上,我被“人生一定要有一次壮游”深深迷住。

考研征程的起航是让人兴奋的,其实人人都有积极向上的渴望,购买资料、听讲座、上自习那是一种充实又问心无愧的生活状态,但当这种生活状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厌倦也会如影随形。

还好在这时我预见了萍,当初的结识是如此功利,我觉得她非常努力应该能够带动我,她觉得我吃饭速度和她一样快,不会耽误她的时间,接着就像歌里唱的“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我们成了同一条壕沟里的亲密战友。其实萍的好远远不止努力这一点,她给我的帮助也不只是带动,还有精神上的鼓励,物质上的赞助,我常常想我怎么就能遇到怎么好的研友呢?南昌的冬天是风的盛会,她们从东南西北而来把人吹的无所适从,深深渗入骨髓的湿冷让东北的同学都叫苦不迭,在这样的时候,萍也会6点起床,去有暖气的教室帮我占座位;萍会帮我四处向她的朋友借资料;萍会提醒我“诶!你好几天没看英语了哦!”有时为了鼓励我,骗我说:“你前面那个也是考人大新闻的,你看看人家!”;在我吼饿的时候,萍就会变身机器猫从口袋里掏出无穷无尽的零食·这就是萍,那些和她一起在楼梯间冻得瑟瑟发抖,嘴里还念念有词的早晨,那些一起在食堂狼吞虎咽的中午,那些和她一起在湖边啃馒头的傍晚,那些冒着风雪回寝室的深夜,都让我怀念不已,其间的苦涩变成丝丝的暖意,在心底盛开出朵朵粉白的栀子花,散发出无尽的香甜。

那时我说:“如果你考上了,一定要请我吃饭哦!”“好啊,那你考上了也要请我吃!”萍回答说,我兴奋地吼:“那要是我们都考上了就要一起去大吃一顿!” “行啊!那·如果都没考上的话·”“那就更得一起好好聚聚了呀!”然后我们哈哈大笑,笑中有期待,有无奈,还有谈谈的落寞。

故事的结局是最坏的那个,那晚我们在学校后门的小餐馆兑现了承诺,我们叫了水煮鱼、梅菜扣肉、土豆排骨、炒青菜,萍要去上海工作,纵然与复旦无缘,可要去上海的念头还是一样的执拗,而我决定回家,家里发生了地震,重来没有发现死亡离我是如此之近,而家人对我来说又是如此之珍贵,就这样在隐隐的忧伤中我们把所有的菜都装进了肚子,放松的喝开心的笑,祝福彼此都有好的未来,但我们谁都没有提起考研复习时的点点滴滴,可能此时此刻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太残忍的话题。

分别,总是要分别的,多年过去了,我现在又在准备考研,我的身边再也不会有一个互勉的萍,但我还是清晰的记得宿舍楼下冰心先生的话“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芳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考研就是一次壮游,自然是奔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而去的,虽其险远程度远远超过我的想象,但那不仅是对身体和心智一次全方位的磨炼,更是一个正视自我、肯定自我、发现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也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会明白个中滋味,确非有志者不能至以。很幸运,我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与我共走着条充满荆棘又芳香四溢的道路,共赏这番人间至美之景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