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经验:风雨来时路——实力和机遇让我上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三轮14号作品】:风雨来时路——我的考研心得

文/邱雅琳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 10级宪政与法治专业>>我要评论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崭新的研究生活开已经开始了,但我还是会时常想起考研备考的时候。那段日子紧张而忙碌,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我为什么选择考研?

我对研究生的最初印象是在上大一的时候。学校经常举行经验交流会,有几位研究生学姐回来做报告,我仔细地听着,眼神中带着羡慕。台上的学姐比我们成熟,更多了几分优雅的气质。我不禁想象,以后我能不能也像她们一样,也考上研究生,回学校做演讲。

高考以前我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功败垂成。考后一提起成绩,我就忍不住的掉眼泪。我心里很不服气:不就是没有考上更好的学校吗!想到这,我很难过,但不想就此服输。我不觉得我本科的学校有什么不好。只是后来我才清楚,读名校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每年考研大军中,二、三类院校的学生是绝对的主力。大家选择考研的原因不是为了跟风,不是为了避开毕业后找工作难的,更多是为了让自己日后步入社会多一条选择途径。这是难得的机会,我必须抓住,也许它就是救命稻草。可以说,我读了四年大学就是等有一天继续深造。

考研是一场心理战!

准备研究生考试的过程中,我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松懈。懈怠就是放纵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永远都没明天。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自己就会后悔。其实我不算是最努力的一个,自习室里各个院系勤奋学习的同学,让我钦佩。早上七点到不算早,八点钟走廊过道就挤满了读书的身影。为了学习,假期没有回家的同学很多;为了静心,选择在校外住的同学有很多。我们牺牲了和亲人团聚的时间,放弃了和同学、朋友休闲娱乐的活动。只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执著地向前走。好多次,我觉得好累,压力很大。仿佛身后已经没有回头路。但第二天醒来,我又轻声起床,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选择了就不必后悔!我在09年冬天搬回宿舍,因此影响到宿舍同学的休息,心里很过意不去。身边的有些同学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考研,我替他们惋惜。相比之下我成绩可能不如他们,但我却不愿停止前进的脚步,一直向理目标前进。一路走来,我知道坚持的重要。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已不重要,关键是我不能放弃,我必须坚持。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的成就,我想要更精彩的人生。

如何准备研究生考试?

一方面,这是一场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场锻炼自己坚强毅志的较量。我从09年5月初开始系统复习,一直坚持到参加考研复试为止,前后历经一年时间。回顾一下考研历程,我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教训。

公共英语,我想是许多人最怕的,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英语成绩的提高不在一朝一夕,而在于平时。在复习考研英语当中,词汇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词汇对阅读写作有很大帮助。平时可以经常背诵一些范文或是经常用到的句型。几乎每个同学都背诵范文或作文模板。备考时,我清醒地意识到英语问题的严重,单词掌握的不多,阅读受到影响。只能硬头皮记。记得小学学的课文中有一段话:“任何事情都不是马马乎乎就能做成的,马马乎乎必须另做一回,不如一下手就仔仔细细,做的妥妥帖帖。”这给我一个深刻的教训。我有空就到图书馆看书,提高英语的读写能力。我恨不能把图书馆的书都装在脑子里带走。

2010年的《政治基础理论》增加了法律基础。很多同学都参加政治辅导班的学习。我想说,大家不要盲目迷信辅导班,关键要靠自己。若是参加辅导班,需要先把老师要讲的知识预习一遍,这样上课时才不会一头雾水。参考书不要多买,选一两本比较权威的,认真理解每一个知识点,进行记忆。认真研究历年的真题,非常重要。到最后一周,要突击时政和政策考题,争取不丢分。政治大纲每年都有新变化,我们要随时关注。

至于专业课的准备方面,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首先要备齐指定的专业教材,准备越早越好。接着就是要拿到历年的试卷,进行认真研究,找出他们的命题规律。就算是考过的,也许这一年也会出现,也要认真对待。至于连续几年都出现的题目也可能是今年的重点。系统的看书比任何资料更有用,考高分的同学通常都是把课本烂熟于心。

实力和机遇让我上研;

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两天,像是浓缩了我整个人生心血。考试的时候我忙的没空紧张,仔细认真答卷,把握答题要点多得分。最后一门专业课考完,我发现自己全身发麻半天站不起来。不过我不觉得累,甚至有几分欣喜。因为我尽了全力。

考试过后的焦急等待,是从未有过的体会。我的总成绩不是很高,却也不能再多一分。国家线公布之前,我也为自己担心过,此捏了一把冷汗。我后悔没在本科阶段学到更多知识。

实力固然重要,好运气也帮了我的忙。我过线了,被列入了华师考研复试的队伍,顺利地踏上了研究生的末班车。两天的复试转眼过去。而考研不是结果,更是一个过程。和以前相比我多了几分从容和淡定。

“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历经风雨后的人生,如沐春风,清新怡人。当我走在华师的路上,我心里更踏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愿意付出一切来改变人生,这也许是很多人考研的初衷。我学会了珍惜时间,也学会了坚持到底。

回首考研来时路,我要感谢父母的鼓励,老师同学的帮助。我知道成功并不容易,但我相信付出总有回报。希望更多研友能把握机遇,克服困难,实现梦想。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让我们相约象牙塔,待捷报频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