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那几年一直坚持的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那几年一直坚持的考研

文/王西斌 >>我要评论

两年大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回了家乡的一所乡镇中学任教。怀着一颗报效家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备课、上课、改作业……忙碌的生活有苦,有甜。忙并快乐着。

热情退却之后留下的不仅仅是淡漠。毕竟生活距离理想太远、太远。生活并不能如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样永远闪耀着让人心动的澎湃。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清苦的生活,单薄的工资,最重要的是激情充斥的理想与淡然淹没的现实之间的落差把我的理想打击的粉碎。

“不能一辈子把自己留在这贫瘠的地方。”一直充盈丰满理想的我决定再一次努力前行。于是我又一次踏上了奋斗的路途。我首先报考了汉语言文学的自学考试,因为我喜欢文学。后来慢慢的觉得即使考完了自学考试,拿到了自学本科文凭,依然还是只能留在这贫瘠的地方。所以此路不通了。

有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我踏上了考研的漫漫长路。2005年,我开始了考研的旅途。白天要上班,备课、上课、改作业等依然是生活的主旋律。晚上还会经常有晚自习,早晨还有每周三次的早读,每周二十多的课时,再加上班主任的许多工作,忙碌依然环绕在我左右。只能在业余的时间里抽空看看书,晚上坐在被窝里看书,有时候看着看着灯没拉就睡着了,醒来接着再看。努力了一段时间后,经历了第一次考研的考验。英语、政治、然后两门专业课。考完后,回去依然上班。不过心里多了份期盼。成绩出来了,总分不够。

2006年,又是一次漫漫考研路。依然重复前一年的故事。忙碌着工作的忙碌,然后把业余的时间花在看书上。又是一年考研时。依旧是那几门课,依然挑战自己的最大极限。接下来再次等待结果。孰知又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两次的失利困扰着我:是自己真的没有实力?还是天不助我?抑或天意就是如此?纠结着,困惑着,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变则通,通则变。何不自己也变通一下呢?前两年我考的法律硕士,最后都没有开花结果。那就考自己擅长的政治类的吧。于是,2007年,我依然又上路了。只不过这次要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硕士。依然是工作弥漫生活的绝大部分,然后把其他的时间尽可能多的花在看书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这一次考了个理想的成绩。专业课都在120分以上,政治60多,总分372分。成绩还算理想。但美中不足的是英语只有49分,不够我报考的A区的成绩线。因为考英语的时候,我后边的那位拉了我一下,要我给他看一下,结果被监考老师发现了,然后那老师一直站我那里,影响了我的发挥。其实,说心里话我根本就不认识后面那位“骚扰哥”,更没有要给他看的意思,因为我还没做完呐,怎么会“舍己为人”呢?也就是这个骚扰害的我又得遭受一次挫折。因为英语成绩的缘故,我只能调剂到C区去了。于是一个个学校调剂,调剂……好在最后调剂去了云南农业大学。

逝者如斯夫。三年一晃就过去了。现在我如愿以偿的在一所大学工作了,对于工作中的种种如意的不如意的都能平静的看待了,因为经历了那几年考研历练,对于一切的苦乐酸甜都可以应对自如了。考研是一次经历,坚持几年的考研不仅仅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磨练,磨练的不仅是意志,更是一种坚守。考研是一次历练,经历几年一贯的考研那是一种坚守,坚守过了,没有什么不可以。那几年,一直坚持的考研,使我成长,给我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更奋然而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