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道酬勤,痴心无悔——而立之年回眸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天道酬勤,痴心无悔——而立之年回眸

文/李新 >>我要评论

作者简介:李新,男,保定学院中文系讲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河北省作协会员。

子曰:“吾十有五志于学,三十而立……”(《论语》)足见,30岁,乃是人生链条的重要一环;还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部电视连续剧《而立之年》,片头画面是剧中的男主人公王尔立(巩汉林饰演),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蓦然回首,面带苦笑……是的,无论是圣人,抑或是凡人,30岁,对他们而言,都意味着一个“定位”,即确定其人生的社会立足点!而我今年也步入了而立之年,回首从前,亦感慨万千……

记得十年前,我还是河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由于自小酷爱中国古典文学,尤其是唐诗、宋词和《红楼梦》,一直期望上中文系就读;然而命运安排,我被录取到了工商管理专业,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心中的失落感,自不待言--特别是在院里举办的一次主题为“我们的未来如何把握”的演讲比赛中,我准备的题目竟是“继承古典文学传统,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然而在遵奉“利润最大化”原则和“现实,现实,谋利益”信条的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中,提倡所谓“清高,清高,往上飘”的古典文学素养,自然是难觅知音的,这也让辅导员、同学们大跌眼镜!但我依旧我行我素,每天在图书馆借阅《红楼梦学刊》,夹着厚厚几大本,匆匆而过……这就是我,一个痴迷红学、喜欢中文的管理学院学生!

尽管我的理想与现实相去甚远,但中文系一位好友的真心评价却为我指引了方向--“考研吧,你的文学功底,甚至要比中文系的本科生强!”于是,我暗下决心,课下自学起文学课程来,厚厚的四卷本《中国文学史》,我前后翻了十遍之多;为了抄中文系学长的专业课笔记,曾累得我发高烧住院,输液时,我另一只手还拿着《古代汉语》,记繁体字,到了痴迷的状态……记得很有趣的一件事,在上财务管理习题课时,我坐在最后排,翻看《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任课教师贾老师很惊讶,坐到我身边,竟向我请教起《红楼梦》中的人物关系来,见他十分诚恳,我便如获知音,将书中人物渊源、个性特色、情节冲突等一一道来,以至什么宝、黛为姑表亲之“木石前盟”,钗、玉为姨表亲之“金玉良缘”,“通灵宝玉”的原型是雨花石等等,滔滔不绝……韩愈曾说过“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嘛!以致于下课铃响了,我还在那里跟贾老师“传道”呢,耽误了同学们去食堂打饭的时间,惭愧,惭愧……蒲松龄的自勉联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经过十个多月的刻苦努力,我终于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河大古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入学后,河大读书社的学生干部,曾邀我们专业的三位研究生去给社团同学们讲古典文学,包括我和两位年龄长我十岁的师哥师姐,然而在演讲中,我妙语连珠,将《红楼梦》人物形象评述的十分精彩,妙趣横生,博得了读书社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甚至超过了那两位当过中学教师的同学;“李新师兄《红楼梦》讲的真不错”,成了当年读书社的热点话题之一;“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苦无知音的遗憾,已成为过往,梦想正在逐步实现……取得硕士学位后,我到了保定师专(现为保定学院)中文系任教,经过几年的踏实苦干,我多次被评为古代文学课优秀教师,荣膺首届“保定学院十大青年科研标兵”、首批“保定学院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并再次考取了河大古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于今年6月,以20万字的学位论文,名副其实的获得了博士学位!

我想,这些荣誉,已足以告慰我逝去的青春年华了,而正是那时的默默苦读、痴情无悔,才换来了今天的成功,步入而立之年,我还将继续发奋进取,且以一首小诗,与诸位即将步入而立的80后学弟、学妹们共勉--

时光的交错,无悔的执着,

汇成,岁月的小河;

梧桐的叶落,无言的诉说,

谱写,旧日的挽歌;

一次次坎坷,一曲曲拼搏,

伴随我,这就是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