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圆梦行动 艰辛却快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圆梦行动 艰辛却快乐

文/巫建新 >>我要评论

一、最初的梦想

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和教育者,这是激励我走上考研之路的最初动力;源于对英语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我决心选择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源于对于师范院校的热爱并且结合自己的实力,我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从初中阶段起,我就对英语有着独特的感情,当然也源于这么多年来英语成绩一直较好,并没有让我很伤心,反之,学习这门语言给我带来了乐趣和更多的朋友。虽然初中高中口语不好,却也喜欢说说,有人称之为“鸟语” ,我却不以为然,鸟语就鸟语吧!To be excellent English teacher is my original dream and I will pursue it whatever difficulties I might encounter in the future.

二、圆梦行动-艰辛却快乐

(一)初试准备阶段

考研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一旦选择,就意味着要放弃很多快乐,并且只有坚持到底,才有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没有十足的毅力和一个平和的心态,是很难取得胜利的。对于自己来说,也是如此。但是我坚信特莱艾.特伦恩特的一段话:只要有梦想,有为实现梦想的永恒动力并能为之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你的任何梦想都是可能实现的。怀揣对英语的执着追求,我高考填报志愿之时,所填专业均离不开一个词“英语”-英语教育,商务英语或者是旅游英语,最终录取了英语教育专业。而当时考研时也下定决心所报的专业一定要跟英语有莫大的关系,不然自己一定会因为缺乏兴趣和热情而坚持不下去,就算是考上了也不能够学进去的,这是我所深知的。而又因自己对教育感兴趣,将来想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人。古代教育家孟子有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其三乐也。所以教育是件令人愉快之事当然也是件费心之事啦,需要用心去做才能做好。所以结合二者,就报考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属于专业硕士,并且该专业注重实践,而这正合我意。

由于在大学是英语教育专业,所以很荣幸地成为了班上的班草,虽然她们亲切地称我为“国宝”。这自然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每每说起,别人首先总是很惊讶而后是很羡慕,说女人缘不错,令我着实高兴啦。可是正所谓凡是都有两面,此类事情也不例外,时不时一种孤单之感便会萦绕在我的心上。所以,一直以来过着幸福兼并孤单的生活。考研的那段日子更多的是孤单,枯燥的生活,但是其中也不乏有精彩,令我难忘的时光。考研之初也没有想过去找研友,每天过着自己一人三点一线的生活,来往与教室,寝室和图书馆之间。早上早早地出门,背着我的知己书包,心里想着:“嗯,加油吧!新的一天开始了,图书馆,我来了!Fighting”。因为又要同时备考英语专业八级,所以每天早上就把专业八级的单词本拿出来背。由于词汇记忆是个反复且注重应用的过程,再者感觉自己的记忆力不够好,所以每次背完今天的单词后,我会拿出我的手机,然后看着单词本,把今天所背单词一个一个字母按进我的手机备忘里,虽然这很耗时,但是却不失为一个记忆回顾单词的好方法。当你把单词按进去时,这其实是一个重复记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又复习了一遍刚才所背单词了。另外,不论你什么时候用手机时,你就可以浏览下这些单词,这样通过反复的记忆,就会把单词记住了。另外,我还不时用英语写写日记,尝试着把所背单词运用到我的考研日记中,这样既有助于加深单词记忆又可以与英语对话,真是一举两得。

至于教育综合这门课程,也是我这一专业要考的专业课,包括四门课,教育学,中外教育史和教育心理学。我当时买了四本书,每科一本,就按计划每天复习一部分,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然而,就只看那四本书,在我看来,是远远不够的,要想了解教育思想和相关的教育问题,应该看些相关的书籍,作为一种教育精神食量,比如当时看了小说《我是老师》李明诚,雷厚国著;《胡国燕:让学生在英语中体验成功》李一飞,潘新名著;《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著;《影响教师的100个好习惯》宋运来主编;《差异教学论》华国栋著;《优秀外语教师成长案例研究》顾佩娅著;《张思中与十六字外语教学法》;《眷恋讲台》商友敬著等等。总之,教育是个重要并且任何人都有话说可说的主题,要想对教育类问题有深入而独到的见解,就应该广泛阅读,并且勤于思考。教育是个重要的问题,值得每一位中国人牵挂。而这次考研,让我更多地更深地了解了中国教育的问题和现状,以及从书本中结识了诸如顾明远,朱永新,李镇西,魏书生等多位教育界名人。这应该是此次考研的一个重大收获。希望在今后的时光中,有机会结识更多的教育大家以及阅读更多的教育佳作,我会为此而努力。

考研的过程是漫长和艰辛的,能坚持下来的都应该是成功的,都值得欣慰。然而最苦的要数暑假时期,炎热的天气,每天超过十个小时的学习且每天跟老朋友打交道,营养不良的饮食,当然还有孤单单调的生活,所有这一切都会让人偶感心情低落,进而学习效率低下。然而若想象一下自己考上了,漫步于华中师范大学美丽的校园里,坐在教室里听着名师说着一口地道优美的英语,呵呵,这种感觉多棒啊!每当想到这里,总是感到很开心,觉得现在的一切付出是值得的,毕竟我是在为我的梦想而努力,所考专业是我所爱的,虽然没有太多的研友陪伴在身边,但是她-英语一直陪伴于我左右。Many thanks, my love-English.生命中因你的存在和陪伴,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和充实了。当然了,暑假有一件事让我这个班草感到特别幸福。那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节的晚上,我们班几位考研的女生邀请我到她们居住地去小聚一下,好好放松一下,她们做了好多美味的佳肴并且买了零食,吃完晚饭后,大家坐在一起,畅谈人生,考研,爱情等等,真的是很开心,感谢她们的盛情款待,感觉很久没这么热闹过和高兴了。考研过程虽然艰辛漫长孤单,但是其中的快乐也是很特别的且令人难以忘怀,肯定会成为人生中的一段美好回忆。考研之中的苦与乐,只有体验过才知道。Study hard, persist and you will find beauty in the process. It’s a rewarding and enriching experience.

(二)复试阶段

考研初试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正在我们县城一所中学实习,是一位师姐帮我查到的:政治62,英语二76,教育综合98,专业英语103,总分339。当时看到这个成绩就傻眼了,感觉很失落,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了,肯定没戏了,因为听说我们这专业今年报的人挺多且考高分的人多,所以我觉得自己没戏了,然而后来学校出来的复试线让我稍微放松了一下,总分是国家线(300),但英语二和专业英语要不低于170分,自己庆幸179分,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谢天谢地。但是出来复试线后,过个把星期就要去复试了。其实之前由于初试分不高,复试书籍没怎么认真看,只是大概地看了一下,但知道可以复试后,也没怎么认真看,就看看书玩玩,一心等着去华师复试。一年了,终于可以去学校看看了,由于初试分数不高,心里总是很担心,不过一位历史学家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接受已经发生的,改变可以改变的。所以也就没怎么想多了,为了熟悉环境,提前三天去了,总共在那边待了六天。复试分为三部分:笔试,面试,听力。第一天听力和笔试,第二天面试。第一天考过后,感觉考的还行,题目都是相对简单,基础好和好心态就能帮助取得好成绩了。第二天是面试,就是抽一个Topic,就此Topic阐述自己的观点,然后老师根据你所说的内容提问。本来就这些,我还是比较信心的,因为自己很喜欢英语并且口语也还可以,平时没事的时候就自己跟自己说说英语,排解下寂寞之感。不过听说有六位老师,我一听就感到担心,怕到时会很紧张,因为平时本人在一般场合都会感到紧张,更何况是这种正式关键时刻,但是师姐也说不用紧张,老师们一般面带微笑,很和蔼的,没必要担心,再者,觉得担心也没有什么用处,所以就变得放松了,静静地等着第二天见老师。第二天自己面试完后,感到比较轻松了,因为觉得自己回答地比较好,老师比较满意。在面试时,自己表现出了良好的口语基础,并且表明了对英语和教学的极大热爱,所以应该给老师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考完后,感到无比的轻松,一年多的奋斗,此刻终于完成了我的使命,嗯,坚持下来了,就已经很不容易了。真的很棒,小巫。Dear friends, if you have a dream, go and pursue it, keep going and you will make it. Thank you.

三、收获季节-Thank You

四月27号上午,一条短信把果实带给了我,“小巫,恭喜啊,录取了”。这是来自我的好友,她在网上看的就告诉我了,非常感谢。考上了,嗯,不错,终于可以彻底放松了,彻底成功地实现了最初的梦想,不过远方的路,还很长,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我会一如既往,好好加油,为有朝一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而努力奋斗。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company-English and I will cherish you as my friends, many thanks!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