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

文/梁燕 >>我要评论

为什么要考研及小建议:

考研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任何一个历时长期的运动的精髓在于坚持!而坚持总要有个理由,或是对理想大学的憧憬,或是对自己成长的考验,或是为了以后一份较好的工作……我决定考研是因为本科的大学不是很理想,而且希望能够在北京读书,继续深造,但是最重要的是:高考的两次严重失常发挥的阴影在我心中挥之不去,总想找一个机会翻盘。于是我瞄上了考研这条路。实际上,我的父母并不支持我考研。他们不想我太累,觉的女孩子没必要太追求高学历。但是我还是很坚定得要考。虽然期间我在电话中会向爸妈诉苦,但是当他们的一句“要不咱别考了”总是瞬间让我燃起学习的斗志。【学弟学妹们,你总要选择一个能够经历风雨的信念来支撑你,否则这场战役中间任何时期你都有可能被击倒而退出战斗】:XX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月薪5000+;YY考上了公务员,捧到了铁饭碗。ZZ拿到了国外大学的Offer……每个人都找到了落脚点,只有你自己只能靠每天三点一线的看似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在苦逼的上自习;别的同学在被窝里美梦的时候,你已经早起啃着面包晨读;别的同学在各种精彩的电视剧中哈哈大笑或是DOTA的时候,你还正发愁10点的关门时间又要到了,今天的学习任务时候又没有完成;别的同学已经安然入睡的时候,你还在守着充电小台灯努力多做几道积分题……没有谁是不付出就能得到回报的,那些看电视剧的同学中,很多也是经历了痛苦的纠结以及努力或是拿到了保研资格,或是拿到了公司的实习名额才得以放松和休闲,他们现在的悠然也是以曾经的努力挣扎为基础的。有的同学说:付出了也不一定得到回报。我告诉你,不付出就一定得不到回报,付出也许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但是绝对能让你得到有用的。世界上哪有那种像因为所以一样绝对的事情?现在的付出是为了增加自己成功的几率,减少自己失败的风险。不要担心付出了没有回报这件事,只管全心全意的去努力!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想想是什么让你做出了考研的决定,想想自己希望的未来,再决定要不要努力去掌握自己的未来!【对了,推荐一部日剧《龙樱》,这部电视剧我不止看过一遍,每次心累了,心情不好了,对考研出现的困难退缩了,就看一看,很励志!感谢我的闺蜜畅畅的倾情推荐!】

建议:自习最好要有固定的教室,考计算机的同学都知道,考试用书是很多的,如果每次自习带当天所看的书,书包是不够的,而且也很麻烦。所以强烈建议把大部分书放在专门的考研自习室(大家都驻扎在那里,都是考研的,书的安全性较高),在寝室放一本英语词汇啊或是一些政治的选择题啊(根据需要选择),睡前翻翻,就够了。考研前期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上,要有所保留,也要注意打好身体素质基础,最好能抽出时间去操场跑个步,心情放松,要保证后期有冲劲能够投入到紧张的冲刺阶段。作为一枚计算机专业的妹纸,为了对得住姐姐我所接受到的专业教育,充分展现姐活学活用的本领,在此献上考研冲刺阶段的源代码:

  /***********该伪代码若有错误之处,敬请谅解************/

  While(isend!=0)

  {

   Getup(6:00);//参数为起始时间

   Havedinner(11:30);

   Sleep(classroom,30)//参数1为地点,参数2为时间长度。

   Wakeup();

   Study(classroom,5:30);//参数2为结束时间

   Havesupper();

   Study(classroom,10:00);// 参数2为结束时间

   If(tired)

   Int i=Changemode();//调整为兴奋模式。成功返回1,失败返回0

   While(i==0)

   {

   i= Changemode();

  }

   If(eyesopen==0)

   {

   Gotobed();

  }

  }

学习那些事

基础阶段(2011年2月----2011年6月):

政治(无需准备)

英语:用书----《海文考研的分级记忆单词》《张剑考研英语黄皮书》《阅读理解200篇》(胡敏)

4月份之前单词背诵,读一读阅读,与充满长难句的考研阅读偶尔见个面,不着急做题。4月份以后我就拿《阅读理解200篇》开始练习阅读了。之前的基础训练还是比较能够提升信心的,也可以再检验自己的单词量如何。

数学:用书----《高等数学》(同济六版)《线性代数》(浙大版)《基础过关660题》

基础差但是考研又必须考数学的同学一定要尽早开始数学的复习。在大三下学期之前高数看过了一遍,课后题目也熟悉一遍。对于课后题是否全做要因人而异,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课后题基本做的差不多了,所以每一节挑70%的题来做。不过每章的题目最好全部做一遍,因为章节练习会把该章的知识点串起来,有一定的综合性,与考研题目比较接近。线性代数较为简单,不过线性相关,无关的那里还有各种相似,相合,正交矩阵的概念要注意辨析。当时看完了高数课本一阵欣喜激动,就开始拿《基础过关660题》检验,第一次做那本书就给了我沉重一击,2个小时我做了5道选择题,还错了3道!!!那位前辈和我说《基础660题》简单的?!你这样的评价差点扼杀了我蠢蠢欲动的心!所以这本书绝对不是你想的那么基础,需要一些技巧,个人认为不适合前期使用。

专业课:没有开始,也没有时间。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开始看看指定教材,回顾回顾学过的知识。

可能遇到的问题:感到吃力,曲线积分,曲面积分,二重积分,三重积分这一坨令人@¥##%¥#的知识的确会让你抓狂,单词背了就忘,自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许是太久没有长时间待过自习室了,也许是当初学习的时候没有用心,这样是正常的,不要觉的自己这样就考不上研究生了,忍一忍,熬一熬,这种感觉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有所好转,沉下心把各种积分全部对比一下,总结一下,会豁然开朗。单词的话建议不要花长时间背,而是分成若干个短时间排在一天的不同时期。迅速扫描词汇,然后要注意重复记忆。大家应该都知道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牛人利用这个遗忘周期而想到的方法:

把你每一天背的单词组标明日期。找一张白纸,按如下方法日期表格。举个例子我从3月1日开始背第一天的单词。然后到了3月2日时,我检查一下表格:从第一列寻找今天的日期也就是3.2,红色标注,从3.2这一行的以上行中寻找3.2,发现在第1行中第2列出现了该日期,黄色标注。这行的第一列日期为3.1,于是我需要复习我3月1日背诵的单词。再例如,到了3月9日。检查表格第一列,找到3.9,绿色标注,从这一行往上的所有日期中,寻找3.9的身影,黑色标注,他们所在行第一列的日期勾出,灰色标注,意味着你需要复习日期为3.3 3.6 3.8背诵的单词。

   当天   第2天   第4天   第7天   第11天   第15天

  3.1     3.2        3.4        3.7       3.11     3.15

  3.2     3.3        3.5        3.8       3.12     3.16

  3.3     3.4        3.6        3.9       3.13     3.17

  3.4     3.5        3.7        3.10     3.14     3.18

  3.5     3.6        3.8        3.11     3.15     3.19

  3.6     3.7        3.9        3.12     3.16     3.20

  3.7     3.8        3.10      3.13     3.17     3.21

  3.8     3.9        3.11      3.14     3.18     3.22

  3.9     3.10      3.12      3.15     3.19     3.23

  ……

提高阶段(2011年6月----2011年10月底):

政治:用书------恩波的教材。上了暑期考研班,感觉大概了解了一下政治的框架。政治没必要看课本,不过大纲值得一看。做了一些选择题,大题看了几道。考研课结束后在11月之前我都没有怎么看过政治的参考资料了。

英语:用书-----恩波的教材,《张剑讲真题》

暑期上了考研班(英语比较喜欢胡小平的讲解,可是视频课程很少)主要在阅读上下工夫。大家可以从网上搜一下胡小平的英语视频,个人感觉很不错。这个期间也要注意单词的巩固。暑期结束后自己开始做真题的阅读,卡时间做,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完型和翻译也要开始准备了,不过因为这部分分值不大,不追求高分的同学可以将重点放在阅读,这部分把真题做完弄透就好。

数学:用书-----《李永乐复习全书》《概率》

暑期上考研班之前我是在家中待了20多天,在家是无法真正学习进去的,所以我就没有怎么做数学题,留给了专业课,下面会讲到。回到学校后上考研数学班看了视频并记了几本笔记,老师通过例题讲解把知识点串一下,是有一些帮助的。没有报考研班的同学也不要觉的有什么损失,你可以从网上下载到以前的视频,先看一下对自己有没有帮助,觉得有所提高就看看,没有的话就自己看书做题多总结,最后效果可能比上考研班更有效,毕竟自己总结的自己记得最牢。这个时候我的《概率》课本开始看第一遍。依稀记得高数课本看了不下3遍后才开始了《复习全书》(全是因为《基础过关660题》的震撼带给我的后遗症!)。10月份的时候我的《复习全书》还差概率没有做完。我的进度比较慢,所以大家还是早点做完《全书》比较好。切记不能单纯的为了赶进度而做,一定要思考,总结。

专业课:用书-----各科指定教材还有我自己的笔记

暑假在家的时间因为做数学题效率低下,使得我心中极其惶恐以及不淡定。就从网上下载了专业课视频来看。推荐吉林大学刘子良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感觉看完之后就不觉的计算机组成有多么的枯燥了。据说电子科大罗吴蔓的《数据结构》视频不错,但是我时间不够,就没有看几集。因为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我当初比较感兴趣,笔记也很详细,所以暑期在家的日子就没有准备。【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会在暑假之前把4门专业课的视频看一遍,并且记好笔记。】

回到学校后,因为白天要上数学,英语,政治的视频课程,晚上还得把数学笔记消化一下,并且还要做《李永乐复习全书》,所以基本没有时间看专业课的书。在考研暑期课程结束到9月份之前,专业课只完成了机组一遍,操作系统一遍,计网半本书,题目还没有开始做。

可能出现的问题:身心疲惫,与其他考研的同学相比自己进度缓慢,觉得时间不多了,自己的复习状况不乐观而产生退却心理,随着冬天的到来早起成为相当困难的一件事。该段时间要注意与同学适当交流谈心,大家要互相鼓劲,还要适当放松,告诉自己已经离目的地不远了,再坚持一下!还有易出现的问题是看过的知识在不断的遗忘。这是个让人很不淡定的问题,但是我们想想,有记忆必定就有遗忘。如果恰当的安排复习周期,我们就可以战胜这个拦路虎!建议大家要【小循环】的复习知识。举个同学说过的例子:如果你把高数,线代,概率看过一遍后,再开始高数线代概率这个顺序,可能在看概率的时候高数又忘了,看高数时概率又不熟了,所以要看完高数就赶紧花短时间复习一遍,再开始线代和对它的复习。这时再花短期把高数和线代再浏览一遍,最后再过概率。专业课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可以依葫芦画瓢解决。关于进度的问题,“快”“多”不等于“好”。举个例子,我的初中同学数学课本只看过一遍,但是2011年的考研中数学一拿到149分。而很多课本看过3遍以上的人却上不了130。(作者表示倒地也中枪)复习节奏因人而异,有的人进度慢,但是却学到了精髓,有的人进度快,可能比较浮,没有把握深层知识。没有人会觉的自己复习的很好,但是你只要每天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完成自己的任务,这就是向成功迈进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