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梦想的序章:记医学生的武大考研历程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考研,梦想的序章:记医学生的武大考研历程

文/陈毅斐 >>我要评论

时光荏苒,大学五年,想来很长,却在不知不觉间即将落下帷幕。一年一度毕业季,每每想起,不禁有一丝淡淡的忧郁与几分不舍。江南的雨淅淅沥沥,独自品着咖啡,往事历历在目,恍若昨日。考研那些日子已渐渐远去,现在尘埃落定,接下来,便只等那一纸通知了。一年,忘不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奋斗历程,忘不了曾经的酸涩艰辛,所有这一切,我相信,必将成为日后人生旅途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我是一名医学生,因为专业的特殊性,学院从大三年级便开始鼓励我们考研。经验交流会上,老师、学长同我们促膝而谈,从报考志愿到参加考试,一步步深入探讨,氛围浓厚。家中父母虽不懂医,但时常也会向熟人打听些医学生就业、考研的事,一番调查,最终结果是全家动员,支持考研。如此,时间一长,耳濡目染,心中便不由多了一份憧憬与企盼。半年后,在考研与就业的岔道口,我没有过多的犹豫,毅然选择了那段艰辛而漫长的备考之路。

2011年 春

3月,正值江南春意盎然。空闲之余,同好友结伴游览南湖。湖畔边,几株樱花,争相开放,纯洁烂漫。我驻足树下,留恋许久,好友见我如此迷恋,自然心领神会,笑而不语。4月,考研序幕正式拉开。虽然是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但医学课程的学习依旧如往常一样繁重。四年,习惯了奔波于教室、寝室、餐厅如此三点一线的生活,而今,因为报了辅导班,却还要把周末的美梦时光也交付给考研。尽管偶尔诉苦,但那时的我豪情壮志,信心十足,每日泡在自习室里埋头苦读,直至师傅催促关门。因为同在一个教室的研友不少,大家便自发地晨读英语,不知不觉间,发现身边多了些新面孔,心中自然多了份欣喜。课余间,与老师、与学长、与研友相互交流经验,尤其是对于英语学习方法的探讨,现在想来,颇有益处。辅导班的课程大多安排在周末,每次上课,能容纳七八十人的教室,几乎座无虚席,空气中始终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但是,在那里,你几乎听不到怨言,因为大家都只有共同的目标,努力地听,努力地记,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一往直前。这种精神是感人的,是激人奋进的。我每天早起晚归,置身书海,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奋斗”的含义。

2011年 夏

6月,烈日炎炎,结束了在校的医学理论学习,我开始进入临床实习阶段。交班,查房,开单,每日与病人沟通,和医生交流,从走进医院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与校园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虽然是教学医院,我们可以在示教室休息、看书,但那儿的条件终究不能和学校相提并论。示教室在影像楼二楼,对面就是急诊,时不时有病人穿梭检查,时不时有救护车呼啸进出。尽管环境嘈杂,但每每环视周围全神贯注、奋笔疾书的研友们,除了怀念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外,无奈中只得将自己埋入书海。

白天实习,晚上看书,这样的生活的确是辛苦的。轮转在外科,免不了通宵值班。还记得自己在普外实习时,曾经一整晚收住了5个急性阑尾炎病人,急诊手术从晚上10时一直持续到凌晨5时一刻。当那灌了铅似的腿迈出手术室时,东方鱼白,晨曦微露,新的一天又拉开了序幕。那些日子,疲惫、懒惰、烦躁的情绪时常来袭,心情反复无常,望着窗外的风景思绪万千,坚持亦或放弃,我犹豫了。父母是最了解自己的,他们虽说不出什么人生大道理,却始终在电话的那一头用最朴实的话语为自己的考研梦加油铆劲。“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是冰心的诗,当思绪纷乱的我无意中读到时,心中霎时一惊。是的,也许我们都会羡慕那些成功的人,却往往忽略了他们曾经经历的曲折与苦难。“古之立大事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梦想源于坚持,在安逸与辛劳之间,我决定选择后者。夜深了,自习室外,楼道里没有了声响,只能听到隔壁水房里,拧不紧的自来水滑落下来,摔碎在青石板上的声音。静,很静,那时的我不再徘徊,心中再也容不下世外的纷纷扰扰。

2011年 秋

医院搬家了,离自己的住处远了许多,来回奔波的生活使早已疲惫不堪的身躯雪上加霜。为了安心备考,我与好友合计在离医院新址不远的小区租房安顿。这样一来,交通方便了许多,但考研的日子却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依旧枯燥乏味。白天在医院忙忙碌碌,晚上在自己租住的小屋里认真看书,免去打扰,一心复习到深夜。偶尔抬头向窗外望去,深邃的夜空中,繁星点点,眨着明亮的眼睛望着我,那从容、绝伦的美丽给了我勇往直前的动力。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心底偶尔也会斗争,但对梦想的追求终究战胜了一切。最初的悸动与不安,随着时间的沉淀,深深地潜入了我的心底,变得异常平静、踏实。

然而,长时间的过度劳累最终还是把自己撂倒了,消化道溃疡带来的疼痛让我不得不暂时放下课本,服药成了每日的“必修课”。周围有同学陆陆续续地开始找工作,坚持考研的身影少了许多。当同窗好友也因为签了约而放弃考研时,我顿时感到了孤独,这种孤独或许来自对未来的迷茫和不安,弥散在心头,无法排遣。日历一页页往后翻,离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没有更多的时间让我迟疑。经过短暂的身心调整,而后便是一个人面对孤独、挑战孤独、享受孤独的过程。

2011年 冬

嘉兴的冬日虽有一缕阳光,但挡不住的是刺骨的寒风。考研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温暖的被窝早已不再是我的归宿,每天6点起床,11点就寝。因为学校统一请了考研假,实习的日子暂时告一段落,看书便成了生活的全部。那段日子,我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律,按时作息,劳逸结合,因为高考的经历告诉我,学习、身体和心态在此时同样重要。辅导班的冲刺课开始了,战斗的号角似乎已经吹响。每天6小时政治,3小时英语,3小时西综,一天下来,虽筋疲力尽,但内心却分外充实。

考研的日子日期而至。走上考场的前一晚睡得并不安稳,第二天清晨便早早地去了学校。考场外,恰逢学工办老师,短暂几句交流,或多或少为自己鼓舞了士气。9点整,考研大幕拉开,惴惴不安的心终于平静下来,周围悄无声息……

2012年 春

考研后的那个寒假,痛痛快快地玩了,虽前途未卜,却已然顾不得这些。年后的日子,慢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随着考研成绩的陆续揭晓,气氛又顿时变得些许紧张。351,比自己预计的整整超出了30分!那一刻,欣喜与感动,无语言表。划过了青春的涟漪,走过了那充满艰辛的历程,回首间,一切都还是那么真实,一切都还是那么清晰。

因为报考的是985名校,复试的分数线很快便由校方自主划定。只在初试成绩揭晓后10天,我便收到了考研复试的通知书。接下来,不得不爱上枯燥乏味的专业词汇,不得不攻克生涩难懂的医学论文。备战复试的日子很短,但并不轻松。两周后,我踏上了南下的火车,第一次走在江汉平原上,心中安奈不住欣喜与好奇。复试的研友来自四面八方,除了应届生外,部分人已经工作。专业课笔试、临床技能操作、英语口试、综合面试,虽然身边高手如云,但经历了初试,自己似乎淡定了许多。复试三天眨眼过去,成绩当场揭晓。经过层层考核与选拔,我最终以综合排名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内科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顺利入取,并获得了武汉大学“1+4”硕博连读资格!

现在,漫步在武大的校园,放眼望去,身边是数不尽的樱花,依旧纯洁烂漫。这不禁让我回想起一年前南湖边上的那一幕,心里除了涌动起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外,也对考研这段难忘的经历,有了自己更为深刻的理解与体会——人生的道路荆棘丛生,崎岖而艰辛,但只要心中有梦,坚持不懈,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

这一年,哭过,笑过,彷徨过;输过,赢过,拼搏过。忘不了梁林校区的图书馆,忘不了那些风雨同舟的研友,忘不了背后默默支持的老师、同学,更忘不了五年来母校对自己的悉心培养。

我的大学,嘉兴学院,这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