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漫漫考研路,韧字挂心头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漫漫考研路,韧字挂心头

文/徐永固 >>我要评论

考研路漫漫,考研中有失落,考研中有兴奋。考研中有沮丧,考研中有憧憬。考研中有太多心烦的往事,也有许多值得回味的过程。

我是一名考研生,已经参加过两次考试了,有很多的感触,在这里和大家共同分享,希望你也写一写感受好吧?我觉得有几点希望考研的朋友要注意的:第一,要树立信心 相信每位考生从下决心到开始报名参加考试都是一个不平常的过程。2000年至今日,高校连年扩招,考研人数剧增,对于我们压力都很大。走出高校去参加就业显然形势严峻,供大于求。眼下,自考、函授、电大、夜大、党校、网络本科毕业生异军突起,纷纷进入考研大军,给这个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竞争势头,至于最终出路谁还考虑呢。每个人考上研究生为今后谋求发展铺路,只有奋起一搏,开弓没有回头箭。在考研过程中,只要我们信念不垮,失败,挫折,我们一定能闯过去。第二,选择自己擅长的专业 投其所好,一定会在其中找到乐趣,每一次会心的领悟都会成为我们学习的动力。考研规模扩大,专业目录要考虑清楚,有疑问的话,可以电话询问,搞清楚录取事项、复试题目难易程度、自己能力所及等等。数学、哲学、计算机、化工、生物等专业要求较高,属于热门专业,近几年毕业人数也多。英语、韩语、澳语、法语专业竞争势头猛,专业要求更高,没有扎实的功底不行,复试条件苛刻。选择自己专业外专业,从头学起,这样难度增加,障碍可想而知。面对市场,要有眼光,现在如此,将来未必“前途光明”哦。第三,持之以恒,永不放弃

很多考生朋友开始时冲劲十足,可到后来,随着复习难度的增加,感到力不从心。通过找历年考研真题测试,发现分数很低,去参加辅导班,效果是照本宣科。自己方向模糊起来,怀疑自己能否继续参加考试。一旦分数较高,开始放纵自己,骄傲自满。考研是个质量积累问题,日积月累,查缺补漏。自测成绩不理想,有的选择放弃,浑浑噩噩,以酒解愁。考研是一种自我挑战,放弃就意味着逃避。半路上被打败的英雄不是真正的“英雄”,知难而

进还是退。永不放弃,才是根本啊。最后,合理的复习方法 通过前几个月对哲学基础知识的学习,考生对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已经掌握了那么在考研冲刺期,怎样准备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呢?笔者认为:第一,要做历年真题,尤其是2007年至今的真题,通过做真题,掌握命题思路,把握命题规律,找到做题的感觉。第二,考生最好能找到两位研友共同备考,这样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考试信息,分享做题经验与技巧;遇到困难时,还可以相互鼓励,找出不足,使紧张的复习劳逸结合。在冲刺期将自己的“备考视野”设定得高一点。命题人的思路与学习者的思路有很大区别,学习规律和命题规律是两个不同方向上的规律。考生在学习知识时一步一步、按班就部就侃侃而来的,但考试的命题则不同,它超越于所有知识点之外,命题者都是站在一定高度来命题的。他们会将那些重要的、与时事有紧密联系的知识点作为题目。

在备考前期,考生是按照由浅入深、由基本到复杂的学习规律进行复习的,但在冲刺阶段,考生应该把前期所储备的哲学知识融会贯通,“学而不思则罔”,考生一定要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学思结合,不要死记硬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我们一起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在坚持中期盼“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涌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靠的就是坚持,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靠的也是坚持;邓小平三起三落,靠的也是坚持。考研路漫漫,最后成功属于我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