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考研路我走过,2013我将继续考研路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2012考研路我走过,2013我将继续考研路

文∕段颖 >>我要评论

首先我想说明的是这绝对不是一个成功考研的经验分享文章,因为2012年我的考研以失败告终。看完这篇文章也许对于提高你的考研成绩一点作用都没有,但我依然想不顾一切地把它记录下来,趁着心中关于2012考研的一切还未全部淡忘时,将它变为文字,成为自己最美好的收藏。

为什么要选择考研?相信这是很多人在选择考研前不断问自己的,我也不例外。要命的是我是一个纠结的人,所以这个问题令我异常烦恼了许久。大学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快到没有细细体会就到了要迅速做出选择的时候。保研、出国、工作、还是考研?出国和工作被我率先排除,因为从来没有往这方面考虑。保研,可以取得安稳,但是意味自己以后的3年以及以后都有可能从事自己不是很喜欢的方向。考研,风险很大,但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股冲动和热情,在父母的不理解还是毅然选择了考研。选择其实很容易,但困难的是选择之后要如何走自己想要走的路。

准备考研的过程。真的好像在走一条路。有些人在一开始就在跑,可是遗憾的是到最后却没有力气好好走到目的地,中途放弃的人不在少数。但也有人,从一开始就在不多不少的走着自己给自己规定的路程。每天不急不躁,把自己的任务完成,直到考研的最后一刻,于是他们一般都顺利到达了想要的目的地。

在这里我想说一下自己对借鉴别人经验的理解。我是一名跨考生,对自己要考的专业可以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门外汉,因此对别人的经验格外信奉。可是在参考了很多高分考生复习经验后,我发现自己完全陷入了一片混乱,我猜想这也是我在复习最后的阶段混乱的一个原因。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因此适合这个人的复习方法也许不是你的菜,可是我认为比吃不合适你的菜更糟糕的是面前摆着一大盘菜而你不知道该吃哪一个。所以在准备的时候,不妨就盯牢一个靠谱论坛里考高分考生分享的复习经验,然后在初期完全按照他的方法来尝试,然后在自己对这门学科逐渐了解的情况下对自己实在不能适应的方面进行调整。

话题转回到路上,前面提到了两条路,而我却不属于这两条路上的人。我,更像是在一条路上边走边欣赏风景,结果在最后有点忘记自己想要去的目的地。现在的我,已经忘记冒着冒着酷暑跑去在没有空调的自习室学习,已经忘记每天早上6点挣扎着爬起来到图书馆占座,每天晚上11点半才拖着沉重的身躯回到宿舍,已经忘记为自己半天都记不住要背的东西而急哭的场景。相反,这段路途中快乐的时光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还记得每天早晨出现桌上写着鼓励话语的便利贴,每天中午桌上摆着的半个苹果和橙子,每天晚上放声大笑的散步时段。在这,我要感谢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的战友——F。也许几十年过去以后,连我都忘记了自己考过研的这档子事,可是考研过程中那些欢乐我都不会忘记,因为这承载着我们的友谊,值得怀念一辈子的友谊。谢谢你,F,因为有你,让我在失败时因为想起那些拥有的欢乐时光,也就不觉得有那么难过了。

2012年1月7日,当时觉得这是一个终极审判的日子,现在想想,当时的想法全是因为自己只是一个肚里只有半瓶水的考生。对于那些真正踏踏实实备战的考生们,考试是一个真正展示风采的舞台。

2012年2月27日,我从网上查到了分数,325,不算高,但以为自己可以进复试,可是事实证明自己以为错了。我报考的学校录取分数比往年提高了,有些人说这是因为泄题的缘故。但我对自己的分数以及没有被录取的结果很坦然。不公平确实让人感觉愤恨不平,但是,回头问问自己,如果自己足够优秀的话,为何就被其实比起一些学校来并不高的复试线所卡下来呢?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最优秀的那一个,可是当你已经放弃追求优秀,把及格作为努力的上限时,你本身就已经失去了跻身优秀的资格。如果真想做成一件事,就应该用尽全力。

后记

看完上面自己写的那些文字,自己都觉得自己真是有够啰嗦了。啰嗦了这么多,其实除了对自己考研的过程有个记录,也是一篇失败经验的总结,最后想补充一下自己一战失败所收获到的教训对大家有所帮助:

1.网上的复习方法很多,但千万不要让它们干扰你自己的复习思路。

2.参考书种类繁多,特别是统考科目,选择时一定要注意甄别。可以参考的方法就是选择一个有活跃人员的论坛或加入靠谱人多的QQ群,大家互相交流经验,比起孤军奋战自己选择一定更有效率。

3.复习时候,书本为王道,基础扎实才能应对变化无穷的题目。

4.英语真的一天都不能扔,政治真的不用急。

5.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无论选什么,不管是复习书本,别人的复习经验,还是想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都要慎重选择。但是一旦选择后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并且竭尽全力。

2013,我将继续考研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