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梦想一直都在:考研是孤独的路 英雄的终点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梦想一直都在:考研是孤独的路 英雄的终点

文∕闻文 >>我要评论

我是往届生,山东人,属于毕业工作几年之后,不满足于现状,重新拾起课本学习的类型。

其实在去年我就参加过研究生考试,但是惨败而归。当时盲目的选择,觉得仅凭一腔热血就足够了,让我吃了大亏。当时我选择的是最难的考法,俗称三跨考生(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我一心只想着要去大城市好学校发展,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但是准备的不充分,成绩出来离中农的分数线差了几十分。然后相恋三年的女友提出了分手。那时候,真的是惨败。

想着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考研失败,感情失败的打击把我扔进了迷茫的旋窝中,家里说要不你去深圳吧,换个环境,换个心情。当时真的想一走了之离开伤心之地。但是我静下来,想想,就这么走了,那是逃走的。我只会离研究生的梦想越来越远。

我努力的让自己安静下来,静下心来分析自己真正的水平,实际的水平。我最终决定再来一年。

首先给自己定位,我觉得以我目前的实力和社会关系,去考那些名校不现实。我最终选择了家门口的母校山东农大。说真的,当我在山农度过了初中四年,大学四年之后,那种感情很深很深。所以有人问我你不后悔吗?想一辈子都在山农吗?我说我不后悔,我真的对那里很有感情。然后我联系学校老师,表达了想考研究生的愿望,老师还是很支持我,说想学习是好事,认真准备吧。在这里我想告诉想考研的学子们,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评估自己的实力有没有能力考上名校,报考学校里面有没有可以用的关系,这真的很重要。不然也许就会像我去年一样惨败而归。

决定了目标,剩下的就是精心学习了。放弃了工作,没有了爱情打扰的我,开始了一段艰难的路,一段磨练自己的路。

我没有选择去学校的考研教室学习,感觉来回路上很费时间,而且像我这种校外考生去抢考研的座位也没什么优势。所以我选择了在家里学习。在家里学习的好处是安静,没有人打扰。缺点是只有我自己在学习,没有一教室的战友一起努力的感觉。所以我的考研路是孤独的考研路。一个人学习,一个人战斗,自己跟自己的战斗。每当自己坚持不下去,不想学习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都到这份上了,再不学习什么都没有了。不是说过要做家里第一个研究生吗?不能让家人再失望了。一路咬着牙坚持,硬逼着自己学习。撑过了酷暑,撑到了冬天的到来。冬天来了,考试就不远了。在这个过程中真的很希望有一帮战友在一起互相鼓励着学习,可是没有,我想孤独也是磨练。

离考试还有一周,得知最疼我的姥姥癌症住院,情况一天比一天差。真的要崩溃了。我不停告诉自己,都坚持到今天了,不能放弃,不能放弃。姥姥也在期待着我成功。

可惜的是姥姥在我考完试二十多天之后就离开了。没有等到我顺利通过初试,复试。不过她在天上一定看的见。

正确的坚持就能成功。考研这条路,如果你决定了,就不要放弃。即使很辛苦,很难熬,即便是一个人孤独的战斗,即使是经历了失败,也没什么。有信念,人生就有希望。

我相信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只要不放弃梦想,一定可以站在英雄的终点。

当你们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支持你们的家人,想想你们为什么坚持到现在,梦想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坚强的信念实现的,再难的路都有终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