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故事:风雨潇潇考试路,芳草茵茵艳阳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风雨潇潇考试路,芳草茵茵艳阳天

文∕徐涓>>我要评论

时间在流逝,一去不回头。花谢花会开,春去春又来。只在一瞬之间,匆匆春又归去;只在一转眼间,十年弹指一挥而过。

暮春时候,我独自,坐拥飞花同入梦,静观流云共愁生。凝眸,红衰翠减春归处,隔窗带雨落纷纷。回首,十年来的拼搏岁月,虽几经风雨几经沧桑,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考研之路,并未让我谋得高位厚禄,却时刻在考验着我的人生,丰富我的心灵。

十年前,我树下考研之愿,并为此刻苦努力,奋力拼搏。我只是个小人物,没有上过大学,腹中知识,全靠自学积累,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真可谓:漫漫求索十余载,几番风雨入胸怀。想听我的故事,且让我细细道来:

我家,并非钟鸣鼎食之家,实乃诗书仁义之族。无奈门衰户落,家道中败。慈父遭际,形同李密,被逼中道辍学,幽情难表难陈。行年四岁,父死母嫁,祖孙二人,相依为命,茕茕独立,伶仃孤苦。外有地主后代反革命亲属之冠冕头衔,内无居家器用能活命饭疏之箪食瓢饮。挨家乞讨,吞糠咽菜,勉强度日。 

家境贫穷依旧,我的求学之路艰辛非常。吾虽少负才名,却仍一介书生。为减家庭经济之重担,遂弃重点高中而未读。含辛忍悲,继续上路。十年又五,上中专,入师范。毕业后在家乡小学任教,但对知识的渴望却与日俱增。这就报名参加自学考试。

而后我选择报考美学研究生。阅读美学书目,真正让我体悟到,虽家困身厄,但游书山学海而无傍,我心富神足;翔艺术天地而自得,我畅快惬意。在生活中,我怀求真向善之心,立狂澜之滨而不倒;在学习时,我尚天地大美之境,处恶滩险涂而愈奋。时运百转,命途千折。我既羡慕米开朗奇罗之奔放不羁,受其激励,更被司马太史公之沉郁忧愤所感动,倍受鼓舞。

2006年,我考研成功,成为一名研究生,但这只是人生一段小小的乐章,入学后的学习研究,毕业后的就业工作,都牵动着每一个读研者的心,我也是。窗外,苍松翠柏亭亭立,月季含笑袅袅开。万事万物都顺时而生,看缤纷生命激起的涟漪,经纬分明;我们正青春,也应让斑斓的理想绽放出激情,清晰可触。让自己的心面对大海,倾听春暖花开的声音,这样就会不气馁,不消极。

硕士毕业后,我南下,现而今,又在考博之路上走了三年,今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回首考试之路,既充满风雨,也遍撒阳光。一路上,有荆棘丛生的小径,也有茵茵芳草的平路。这其中,有喜有忧,有笑有泪。经历都是财富,走过才知幸福。我们微笑着面对过去,行将就木时,不流泪,不后悔。

明天天气并非一片阳光,也许会是风雨凄凄、雪霜茂茂,但,只要我们心中充满阳光,定叫它雪消霜尽,月白风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