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执着达成了我的学术之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一轮作品】:执着达成了我的学术之梦

文∕刘成晨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2011级硕士研究生>>我要评论

迄今为止,我还是认为:教育的培养方式应该有所改变,如果这个社会单单以文凭为基准来选拨人才,那么只会让更多的人陷入痛苦之中。这其中的痛苦又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冲着文凭来读研,故此在学术研究与科研学习上比较吃力,故此学习上非常被动,导致自信心大减。有的人,本科所学的专业要远远好于研究生时的专业,因为在考研的时候调剂到一些冷门专业,虽然比较容易被录取,但是未来却越加的不可知。这就必然导致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找工作的时候,不是拿着研究生的文凭,而是以本科的文凭找工作。另外一种就是,想走学术的人进不来,非常的苦痛。一般而言,想走学术的人往往本科已经熟读了些许的书籍,而以“高分”为原则的录取标准致使这些人非常的被动,往往以压线或者高不了多少分数被录取,悬而又悬。为此有两个原因可以解答:其一,别人用四年的时间准备考研,而这些人却只能用一年的时间去准备。其二,正如前文所述,高分原则的录取标准导致这些人的录取风险加大,因为他们已经“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答题与标准的话语并不一致,在意识上都已经“不入流”,故此很难斩获高分,特别在公共课上。

而我自己,的确是属于后者。起初,在华中科技大学所学的专业是一门理科专业,但是平日里喜欢阅读和写作,并且起初对文学与哲学尤为的感兴趣,偶然对政治学的一些知识也稍微的涉猎一些,毕竟亚里士多德早已坦言:人是政治的动物。再者,作为一名青年人和所谓的知识分子,在许纪霖所言的“知识分子”的责任下,对政治有所了解也是情有可原的事情。不然,随着大量的阅读,并且在名闻全国的人文讲座上见识了一百多位来自国内外的高校知名学者和思想家,故此对我的颇大,我暗自告诉自己:以后也和他们一样在这样的舞台上,挥洒自如,铿锵有词,为启蒙与理想,做点自己的努力。也对“学术研究”有了最起码的兴趣和一些了解。

当然,这就对我而言需要一个跨越了。因为现在所学的社会学与原先的专业并不一致。挑选了这门专业也是与本校的一位知名的社会学系的教授影响有关,他对我帮助非常的大,但是我在两年的考研中,却没有给他一个很好的回应,即:没有读上他的研究生。他当初选择我是因为写作能力和阅读与见识的广泛。这是他后来在他的书房中与我聊天的时候告诉我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与他之间的友谊,每次回去总是要去探望一番,以作感激。

的确,两年的考研生涯,让我沉静了不少。在复习资料上,没有多少变动,而复习的心态去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一年(2009年)的时候,总是怀疑自己:这样的跨专业万一考不上怎么办?万一我让他们失望了怎么办?自己背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至于后来有所心冷焦虑。而直到10月份我还是改不了当初爱好阅读的习惯。那个时候,阅读的范围也非常广泛,类如《实践感》,《无边的现实主义》等等,在文学,哲学,社会学,政治学,美学,宗教学,历史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等“人文社科”中穿梭与游荡,这不是检验自己所选择的专业是否合适,而是基于兴趣和了解,并且希望对知识结构所有完善,打下好的知识基础。殊不知,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我不是天才。不料,在2011年的初出榜的时候,名落孙山,加之又发生了一件让我非常心灰意冷的事情,故此整个人在那年的春节,无比的难过和困顿。甚至,两眼呆滞,目中无神。母亲说,你这个样子下去,怎么办呢?考不考的上,没有关系,但是不能把身体弄垮了。的确,那个时候茶饭不思,我那“志趣”,我的“学术”仿佛与我越加的遥远。但是,母亲的信任对我帮助很大,为此我重新振作起来,到学校又租了一个房子,房子不大,但是足够我安静的学习。并且,不再上什么英语培训班,那都是骗人的假话,至少对我是这样的。我自己从语法开始(因为当初就是英语没有过线),足足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复习语法,扎扎实实的,每天都做阅读和写英语作文。甚至,把我最爱看的书籍和最爱的写作也丢弃一边,我至始至终还记得,那个时候唯一的动笔是因为:武汉下了一场雪,非常的美丽,我实在是憋不住了。故此写了两首诗歌,后来发表在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与读者快讯》上。

第二年(2010年)的复习让我又有了一点生活的动力,又把学术重新的拾回,虽然还没有进入这个门槛。那位教授还是给我很大的鼓励,并且给我预先留了录取的名额,只要过初试线就非常的稳当了。于是,在心态上得到了很大的鼓励和安慰,并且下了一个决心:考不上,我就一边工作一边再考。或者,大不了直接去工作。一个985的本科,全国排名前十的学校的文凭,应该不是难题吧。(在2011年3月份的时候的确靠这个找了不错的工作,一个企事业单位,一个是全国500强的公司的0ffer)为此,心态上平稳了不少,在2011年初发榜的时候,分数依然不理性,但是也不是很低。与报考的学校,所招收的社会学学术型硕士相比,又差了那么一点。故此,没办法,只好去找工作,先把自己养活。不料,在我晚上十点多还在武汉大学寻求一个收养我的地方的时候,母校的一位挚友,人文基地负责的老师给了我一个电话:分数不低啊,注意调剂信息,兴许还有机会呢。往往喜悦就在这样的一个提醒中得到证明。这一次让我彻底的领悟到,什么叫惊喜,什么叫起死回生!原则上,不是985的高校不读,也就是不是这样的学校的研究生不读。后来,在自己的努力下,来到了西北一所985的高校,就读社会学的硕士研究生,当然这位教授在其中帮了很大的忙。我自己也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和努力。反正,我就是想走学术,渴望有这样的平台。这样的例子,据说萧功秦先生也是,很多时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天命,有时候不得不信。因为别人早已说了:考研,也是需要运气的。为此,我又调整了心态。北大贺卫方先生都能到石河子大学教书两年,我为何在兰州大学就不能呆上两年呢?做一个边塞的诗人,多好。兴许也能写出个什么《四手联禅》呢?踏实的学风,让我的确是领略到了这所百年名校的风采。并且,这所学校本身就是以“学术”闻名于海内外。

为此,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我很好的完成了一个转型,仅仅用了半个学期的时间,从那个文艺青年到了现在的“学术小青年”。不得不承认,我的学术还谈不上那么的庄重,我还不够格,但是还在努力之中。迄今为止,也在全国各大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还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甘肃省教育厅,教育部等三个研究项目,得到的学术熏陶和锻炼,让我受益匪浅。于此,也在这样的平台上,也更加的努力去做好自己:获得了2012年中国社会学年会的邀请,因为提交的论文被审核通过,于7月13日赴银川参加年会(农村社会学分论坛);也积极的申请了7月中旬的芝加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政治社会学的讲习班;还有为华中地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青年学者论坛。等等。并且依靠这研究生一年的努力,成果被《南方都市报》评论部认可后,允许暑期过去实习。如果不是这样的一个平台,往往我的那个梦想,估计与我越来越远,而如今这些小小的成果,也让我倍感一种自信心。

汝如问我,你的这些是什么支撑着?是什么让你如此的顽强,那就是那个心态,那个敢于对梦想的执着精神。往往,坚守一份自己的信念,是成功的一半。因为,这样的坚守是对的,因为这样的坚守是值得的。只要你自己觉得,你是了解自己的,你适合走那条路,那么你就从一个适合你的地方开始坚守。学会坐“冷板凳”(学术也是如此),那么成功自然也会青睐到你。

最后,我恳诚的提出一点建议,对于正在考研和准备考研的人而言,那就是“学习不是为了两张纸”,如果是这样的学习,那么还不如到社会去打拼,或许一个机会,也会让你暴富,让你功成名就。只是,在你认定的那个追求上,把学识与能力的锻炼看做是你读这个研究生的价值,那么你的研究生才会收获颇丰,以后的路也会走的更加长远,稳妥,得当。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于兰州大学研究生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