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历程——“三踏”考研之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二轮作品】:我的考研历程——三踏考研之路

文∕李冉 >>我要评论

这是第三次想要踏上这条路,回忆那两次的失利:

一、满怀信心,复试失利

记得大三的时候,我就开始有考研的念头,于是不顾周围多么热闹,我毅然走上了考研的道路。为什么如此果断,是由于那年的高考,估分的失误让我与我想去的学校擦肩而过。艺术的梦是特殊的,美院的梦因为我少估了40多分而破碎。我被迫上了一个师范学校,也许在那一刻上研的想法就已经存在了吧。此梦一直在我心里生根发芽,需要进步的欲望没有停歇,艺术的追求不断在脑海蔓延。

我在大四大家都纷纷做自己的事情的时候投入到考研当中,选择了一个自己认为比较有把握的美院。初来乍到的我满怀信心、胸有成竹。初试很顺利的通过。第一年以343的成绩迎接复试我还是感到很欣慰,虽然觉得政治和英语稍逊点,但过了。我很开心因为老师说应届生很不容易美院初试过。我没有像平常的考生去见导师,因为概念很模糊。于是我一个大女生单枪匹马坐了十几个小时去参加复试。情况很紧急,我考了三天,发挥正常水平。考场上的状况让我一度认为我可以上。匆匆三天,转眼即逝,我回家等待结果。我相信等待结果中的考生是心如刀绞般的坐立不安。终于我点开了考号查询结果,我傻了,有些觉得可笑,由于是专业课的考试,成绩如此之低,有些觉得不知所措,研梦随之破碎。

二、重新思考,二次考研

毕业后我没有像大多数人一群去找工作,同时我也放弃了代课工作的机会。我陷入思考,总结人生。

周围的人七嘴八舌的关心你。有人会很迫切的想让你挣钱工作,过平稳的生活;有人想让你考公务员,做行政脱离你的专业;有极少部分的人支持你继续考研,追你的梦……多种声音会像空气包围着你,呼吸间都存在。还好生活上我很少伸手向父母要钱,大学里尽量拿奖学金,一部分时间兼职。压力没有想象中的大。父母的辛勤使我不忍心去自私的想自己。

选择艰难我在想:所有的路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走的阶梯高了,你收获的也就会越多,回报父母的也就会更加的充实。孝要在任何的时候体现而不是拿物质去填补,心道了什么都到了。也许有很多家长不理解,不支持你,你不能埋怨,因为你到了这个年龄就会有责任和压力。我第二次选择考研,不甘的心在远方召唤。此时不去追逐更待何时,多给自己一次机会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明天。我选择了离我家最近的美院,提前见了导师。这一次初试就考专业课,于是我做了准备,看政治,我英语一直很弱所以重点就是只要英语过线,其他的不是问题。我又一次的寒冬闯进考场。回来后我心里有点忐忑,大概是第二年的原因吧。结果我考了357分,看到英语我定住了,希望擦肩而过,我心里知道我没有过线,虽然国家线还没有出来。失利告终。

三、回首过去,再踏考研梦

二次考研失利后,就是年后,去代课去了,同时面临合同问题。我再一次的犹豫了,因为一旦签了几年对于我想做的事情就是几年后的事情。生活、家人等压力接踵而至。梦想发现离自己很远。不甘的心被压制,好像身边一切声音都没有了,工作室第一位的。绝望时我还选择进修,一下就报了央美的某专业。前几天看到名字有我,可是我居然在压力下想要选择挣钱。我就想边工作边考研放弃进修,因为很贵。同时还有一条路子就是进修边考研找兼职,累点但是值得。

我发现我最终还是不想放弃上研的路,上研才能不脱离专业更好的搞教育,搞学术,搞艺术;上研不是很多人说的为求拿个文凭,而是你要学什么,想要通过上研更好的运用,表达自己,通过你的作品,或者教育,在更多的方面实现自己的价值,精神的传递,不仅仅是金钱,而是一种态度,一种观念。我又一次踏上征程,准备走上这条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不管成功失败,你为你的梦想而努力过就是值得尊重的,所以在这条路上迷茫的人,不要左顾右盼,认定你走的路,灯塔总会为你指引方向。前方就是灯火阑珊处。你经历了风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俞敏洪老师不是就是三年的历练成就了他,今年高考的16载大叔不就是个例子吗。路在前方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最冷的时候我们在出汗,最热的时候我们在冷静,夜晚我们在勤奋,晨曦我们在狂读,这应是最美好的记忆和经历,加油是我们该时刻谨记的。不需要求什么只需行走在路上,看准脚下的路。我和你们一起加油,努力走好现在的路,寻找真正的自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