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考研回首感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二轮作品】:考研回首感言

文∕甄玺 >>我要评论

俗话说“三十年前不要怕,三十年后不要悔”,作为已经年过而立之年的人,很多事情再回首看看觉得感慨良多。虽然还没到写回忆录的年纪,但作为一个资深的考研者和研究生生活经历者,关于考研方面的话题我还是很有资格说说自己感受的,也有必要谈谈自己的心得,也好让各位学弟学妹有个借鉴。

我想说说应不应该考研的问题。社会上对这个问题分为两个立场:一个立场的人是否定的,他们对考研冷嘲热讽,另一个立场的人是肯定的,他们对研究生羡慕有加。我刚刚开始曾经觉得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截然相反的观点。当时我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没有什么立场,在许多问题上比较盲从,觉得别人说的都有道理。听这个说了觉得也对,听另一个人说了觉得也不错。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当时这样迷茫的时候其实非常关键,那既是一个人逐步成熟的关键期,也是一个人人生转折的关键期。同样处于迷茫期的同学们,我希望我的经验能给像他们提供一个参考。

我的观点是:选择考验与否关键看自己自身的情况,别人的成功与失败经验只能借鉴,但是不能一味的盲从,因为“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就目前的考试制度来看,总体上来说走上研究生道路的人都是比较正统或者说中庸的人,那些偏科的精英型人才可能因为属于偏才或者是思想比较极端,是不会走上考研求学这样的道路的。例如毛泽东、钱钟书这样的严重偏科的人目前别说上研究生了,就是上大学也是很难的事情。而社会上反对考研的声音也很大程度上来自这个原因。虽然说反对的有道理,但是目前谁也没有找到一条可以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制度来。因此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制度之前,我们现在还是遵循目前的制度规则才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选择考研的人可以分为两种大的类型,一种是主动考研的,不妨称之为顺理成章型;一种是被动考研型,不妨称之为被逼无奈型。

先说顺理成章的,这种类型的人一般情况下非常聪明的所以学习不存在压力,家里经济情况不错所以也不急于追求金钱,从小受的教育很正统所以也不急于做官,加上他们本身也很喜爱研究学问,所以就在学校这个纯洁的地方流连忘返,一步步地走向了追求高深知识的道路。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对他们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反而觉得钻研知识是一个很快乐的事情。他们肯定会上研究生,他们只是喜爱追求知识而已。研究生对他们来说只是追求知识道路上的一个过程。考研对他们来说也不难,因为他们都很聪明,考研也不是什么过不去的难关。他们是一个非常幸福的群体,选择是否上研究生的困惑他们根本不存在。

不了解考研的人可能认为出身微寒的学生,没有什么门路上进,所以会一心一意的学习并通过考研来谋求晋身之路。我觉得以前的计划经济制度下这样的道路还是有可能的,那时候大学教育就属于是精英教育,更不用说研究生了。就目前的制度来看,真正急需改善经济地位的人不会选择考研,他们会选择经商;急于想做官的人也不会选择考研,他们会选择考公务员。其实通过考研而得到的高学历并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考研而只是给未来增加了一份希望的砝码。

第二种是被逼无奈的类型,他们也可以继续细分为两个类型。我觉得按照金庸小说中的人物来命名他们非常贴切,一种是工作或者情感失意的杨过型,一种是心魔难平的林平之型。这两个武侠人物本来都有着幸福的生活,可是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这样的生活都被打乱了,于是就各自奋发图强,终于练成了绝世武功,成就了一定的事业。他们的经历和目前的很多考研者一样,都是被逼上梁山的。不过这两个人被逼上梁山的原因还不一样,其中最关键的是他们的主观价值判断各有不同。    

杨过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挫折,包括爱情上和事业上,当时他对世界已经没有什么留恋的,于是就隔断与世界的联系,来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潜心研究武功,终日与神雕为伴,终于练成了绝世武功,也通过武功得到了世人的认可,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和爱情。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奋斗成功之路。有很多人就是象杨过一样因为各种社会的压力才走上考研之路的。属于杨过型的考研者,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了工作上的瓶颈或者不适应目前的工作,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普通人都是在熟悉的生活被打破之后才会有勇气去对抗磨难。其实很多人都会躲避困难,当困难已经无法躲避的时候,人们才会真正的想办法去解决它。就像我们国歌里唱的一样只有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大家才会“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要不然,在危险还不那么大或者还离自己很远的时候,很少人会真的觉得这个危险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只有发现苦难已经实实在在的降临到了自己身上,大家才会真的勇敢地来直面它。很多考研者就是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才会痛苦的选择了考研来改变生活,就像一个考研辅导机构的宣传口号那样“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既然这个口号这么得到了认同,看来确实因为这样的原因走上考研之路的人非常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