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写给爱艺术、爱设计的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二轮作品】:写给爱艺术、爱设计的你

文∕王炎磊 >>我要评论

人有两只眼睛,一只观察周围的世界,一只观察自己,人要清醒的看待自己和身边的环境,看待自己就是客观的看待自己的长处与短处,知道自己在那些方面存在欠缺,以及相关的弥补方式,当然,这个弥补方式有很多种,如果的确是弥补不了,那也没什么,完全可以从强化其他方面的特长来掩盖。

——莫迪里阿尼

我用世界著名绘画大师莫迪里阿尼的名言作为文章的开始,这句话或许会给同样爱艺术的你一点启示,因为大多数艺术生文化课都不是太好,考研考的是综合实力,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努力弥补。作为一名经历了艺术高考、研究生艺术考试的学生,我深知其中的艰辛,但是你必须坚持,因为“事业上的野心是至高无上的,是攀登一切艺术高峰的基础”。下面主要结合自己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艺术设计类考生的一些建议。

一、艺术类硕士研究生的类别

按照培养类型的不同,艺术设计类硕士分为学术型研究生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他们的主要区别是:学术性学位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均有所不同。就比如课程的设置,第一年都是在学校上课,而第二年的时候,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般是要进行专业实践,学术性研究生则是继续上课撰写论文。

二、考试内容和院校专业的选择

艺术设计类考研一共考四门课程:两门统考和两门专业课,共500分。统考课程有两门,全国统一命题:英语100分;政治100分。专业课也是两门,是报考院校自主命题,一般包括:设计史论150分,专业设计基础150分。其中设计史论主要包括设计史和设计基本理论两方面的内容,就是世界现代设计史和设计艺术概论,具体要看每个学校的考试内容,大同小异。专业设计一般就是素描、色彩、速写、快题设计等手绘表现,也有些学校仍是考艺术理论,这个也是要看学校的安排。

考研的时候是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和一个专业,因为艺术设计类的两门专业课都是你所报考的院校自主命题的,所以每个学校考试内容是不同的,而且有很大区别,所以切记,一开始决定考研你就要决定报考哪所学校,院校和专业的选择特别重要,而且是越早越好,然后根据你所报考的学校进行复习。一般从7月份开始很多学校就陆陆续续的公布招生简章了,可以登录你感兴趣的学校官方网站查看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里面会有参考书或者考试大纲,有的学校简章出来的比较晚,那么你可以看你想报考这所学校往几年的考试大纲或者考试科目和参考书,来进行初步复习,等到学校今年的大纲或者考试科目参考书出来之后再进行专门的复习,因为一般一个学校每年的大纲变化不会很大。

三、艺术类考生报名办法及注意事项

考研网上报名日期一般在每年的10月10日左右,考生自行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这个网站特别有用,从一开始报名到录取都是通过这个网站,还有就是在这个网站上可以查阅到所有学校的专业目录,选择你报考的学校和专业。网上报名之后就要现场确认,是去你所选择的考点进行,考研的考点是可以自己选择的,不受地区和省份限制。初试日期由教育部公布,第一天是上午政治下午英语,第二天专业课,特别注意的是,艺术设计类有些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是要在第三天上午考。

四、学习经验

其实艺术设计考研并不难,重要的是自己要下定决心,上面已经说了考试的内容,对我们艺术生来说,专业课都是我们大学一直在学的,只有英语和政治比较难,但是艺术学的政治和英语分数线也是很低的,所以专业课一定要保证优秀拿高分。

先说政治,政治考试的内容就是我们大学的这几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及时事政治,艺术类考生高中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文科生,对于文科生来说,政治还是以前学过的那些东西,基本上靠背,只要把这几本书的知识点都背下来了,拿到60分以上很容易,而且政治这种背诵的科目,不需要过早的开始复习,先大概的看一看,到考试前两个月再开始背,一直到考试,这样就记得非常牢固,政治考试的范围比较广,所以复习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用纠结于某一道题或者某一个知识点,要普遍的去背去记,我就是这样来复习,政治拿到了比较高的分数,不过具体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