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辛勤的付出 丰厚的回报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二轮作品】:辛勤的付出 丰厚的回报

文/冉连 2012考取四川大学行政管理 >>我要评论

考研的日子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说实话挺怀恋这段日子的,很充实,目标很明确,有许多许多的憧憬,今天自己静下来谈谈我的考研经历,希望能给13考研的童鞋们一点启示,去年这个时候我也在紧张的复习当中,每天都会抽时间来逛逛论坛,在川大考研论坛上我找到了很多很多有用的东西,有复习资料、方法、经验等等,我在这里找到了很多帮助我学习的东西,我能够考研成功,可以说论坛的功劳是不小的,当我在看这些从论坛上下载的东西时,我就暗暗地想,如果我考上了,我一定要发表一篇帖子,回报论坛。今天我的目标实现了,因此我在这里要感谢论坛,同时谈谈我的复习经验。

我的初试成绩是426 分,当我查到成绩的那一刻,心里真的是无比的激动,我辛勤的付出有了回报,考出这样的成绩刚开始还有些吃惊,但后来细细想想,这也是我应得的,我的确是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我是从2011年2月15日开始 正式复习的,复试时间有将近一年,自从我打算考研过后,我的一切都已它为中心,因为我的目标很明确,所以动力也很强,每天重复着从早到晚的复习,从早六点半到晚十点半,基本上每天都这样,也算熬出来了,付出有了回报。大家都知道川大行管是不考数学的,而且报考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可以说竞争是相当激烈的,今年的复试线是390,虽然川大划的是350 ,但是高分太多,公管学院又划了一次,去年是360今年就涨了30分啊,可见竞争是多么残酷,在复试的时候老师说今年报行管的有六百多人,进入复试的只有六十多个,复试还要在在这六十多个中刷二十多个。所以励志报川大行管的童鞋要加油啊,坚定信念,无论形势如何,只要自己努力复习了就行,先别去想结果,好好复习才是王道,并随时鼓励自己。下面具体谈谈我各科的复习方法:

英语:今年我英语考了七十多分,付出得到了回报。可以说英语是我花的时间最多的学科,因为我的英语不是很好,六级考了几次才过,因此每天花了一大半时间在英语上,大家知道行管不考数学,所以英语显得尤为重要,再加上英语也是比较难的,所以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的英语复习时从记单词开始的,单词记忆是非常基础和重要的,我的单词的记忆一直持续到英语考试结束,我当时买的新东方的考研英语词根词缀记忆法的单词书,比较厚,我是认认真真地看了记了n多遍,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阅读基本没什么障碍的。在记单词的时候我也开始了阅读的训练,因为阅读百分之四十的比重,所以要加强训练,注意在开始阅读的训练的时候要保障单词已经记了一到两遍,这样的话练习效果才好。当时阅读我也是买的新东方阅读训练100篇(提高版),开始做的时候把我打击惨了,一般只对一个、两个,有时候是全错,但我在暑假之前还是坚持做了2遍,收获挺大的,建议大家还是用基础版的吧。这里我着重强调的是英语真题,这个真的很重要啊,除了阅读可以适当买一些模拟题来训练,其他题型基本可以用真题练习,我真题练习时从暑假开始的,在做了一些模拟阅读的训练后,来做真题,此时我感到二者之间的差别,因此我把重点放在了真题上,暑期间我把真题完整地做了一遍,然后再专项真题练习,并分析摘真题中的抄长难句,在此提醒单词记忆一定要随时进行哈。九月份我开始继续真题的研究,重点在阅读上,真题我研究了大概五到六遍左右,收获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要研究出题点和规律,这样才不会纠结我做了几篇答案都记住了这个问题,每研究一遍真题都要有自己的收获与理解,这样才有质的提高啊。在这建议大家留下11、12年真题不做在最后一个月来模拟考试,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同时建议大家的复习英语的时间也在下午哈。还有就是谈谈作文的复习,因为它占了百分之三十的比重啊,作文我是从九月份开始的,每天早上我都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读文章,有真题作文、有阅读、也有美文,还是有收获的,重要的是真题作文,要多花时间在这上面,要多去看看范文,要熟背并能默写、仿写,经常这样练会有提高的。反正英语的复习时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定要坚持下去,无论你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不要丧失信心,坚持复习下去,相信自己,你要你在认真付出,相信你会有收获的。

政治:因为我是文科生,我是从九月份开始复习的,政治考的不是很理想考了68分,政治我就是看书-做模拟题-做真题。我买的是高教版的大纲解析(俗称红宝书),上面的知识很全面、比较细,出题都在这上面的,因此我一直在看这本书,这本书上的字有些小而且很密集,但我还是坚持看了很多遍,还是挺不错的。复习期间我买了相关的练习配套书籍《肖秀荣1000题》来检验我的复习效果,反正书是在一直循环地看,最后期间我就买了近十年的真题来做,还有就是考前二十天买的冲刺模拟题如任四、肖四、二十天二十题,真题模拟题大都是做的选择题,分析题都是先看看题,想想写下大概点子,再研究答案。反正政治就是要多把书熟悉了,把书看熟了对选择题有很大的帮助。

专业课:我的总分能超过四百全靠我的专业课的成绩,专业课复习,我本科是市场营销专业的,算是跨专业了,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的专业课总分是二百八十多分,专业课的要考两科,一是管理学,二是公共管理综合(包括行政法学和管理心理学),专业课我分为三个复习阶段:第一阶段,这是二月到暑假之前,这个时期我主要是以看书为主,刚把三本书买回来我就计划轮流看,看书时先把目录看看,这样对本章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然后再边看书遍勾画,尤其是自己认为是重点的,就这样我在暑假前者几个月的时间里把书看了四五遍,基本上对三本书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第二阶段:暑假我继续看书,同时我开始整理每章节的框架,以及开始整理每本书课后的思考题,这样我既熟悉了书本结构又通过思考题了解了一些章节重点,这三本书花了我基本上一个多月时间,把这些东西整理完后暑假也快结束了,在最后几天里,我看了一些论坛上下载的资料尤其是辅导班的录音,挺有帮助的。第三阶段:九月份至考前,这一阶段我一直在循环看书,这很重要,一定要坚持,不能因为自己在做其他方面的而放弃看书,不能舍本逐末啊。同时我开始了真题的研究,真题对我帮助很大,通过真题研究我知道了那些是可以看那些不用看,因此真题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啊,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研究啊,真题我开始是先认认真真按时间模拟一次,然后再根据模拟情况总结,在书上做记号勾画重点,第一遍模拟完后我开始将真题归类,并研究每一类题型的答题方法,同时我也开始用专门的本子总结书上的大题(尤其是行政法学),然后又继续看书,看了几篇后有开始重新做真题,每一次做真题自己的答案都有些出入,因为自己看的更深入了,而且理解也会不同,就这样我的真题做了大概三至四遍。很有效果,做了真题后看书的效率也很高啊。最后一个月基本上两个小时一本书,每天三本书都能看一遍。同时提醒大家注意,行政法学复习一定要全面,那本书比较薄,基本都是重点,所以要全面一些,从今年的考题可以看得出啊,还有建议大家买一本行政法学的案例书,对案例题很有用的;管理学、管理心理学要有重点地看,最后几个月根据真题来判断重点。最后再次强调一定要重视看书啊,上面什么方法什么的都要在你把书看熟的基础上才有明显的效果。

考研的复习是比较辛苦的,有些枯燥乏味,但是有目标、有理想我们就会有坚持到最后的动力,所以希望大家不到最后不要放弃,现在回忆自己以前考研的日子,真的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每个考研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一路走来挺不容易的,因为我走过,所以我深有感触,在此真心希望奋战在13年考研路上的童鞋们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目标成真,加油,付出会有回报的,我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