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征文:我是将军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2年征文第二轮作品】:我是将军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文/张成明 >>我要评论

风雨是一种品格。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已经输了一场。在这场战争里,我们运用着各种各样的战术,来应对一场场小战役。常言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如果要想在1月7号/8号两天的战役里大获全胜,就要练兵了。说到练兵,那么该如何练兵。其实只要你比对方多一分,那也算是胜利。

提到我输的那一场战争,我想我输在了勇气之上,因为我怕死。所以我没有上战场去。

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真中有假,假中有真。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混沌的世界,也是一个千奇百怪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太多的秘密让人无法忘怀。相信大家都有战术,我只想谈一下我的战术。

首先,就要确定一个学校和专业。我的目标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网络传播学硕士。把它分解开,一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一位网络传播学。然后,就要为其做些准备了。自己搜一下上海社会科学院的资料,还有我是跨专业,所以我要考虑一下网络传播学究竟有哪些骨架书目。也就是说,读过了这些书,就可以知道网络传播学的大概方向,以及所有内容。

其次,就是在四科考试中动动脑筋。我的科目依次是新闻传播学史论,新闻传播学实务,政治,英语。其实考研并不会出现那么多的偏题,怪题,而是你对基础知识点的理解是否到位。如果你到位了,那么你就可能做出来人们所称的偏题,怪题。凡事都要先知道一个框架,然后再去添些肉。我们暂且把信息框架知识点比作骨架,把对它的解释与丰满,比作肉。这个骨架,要细细地打磨,争取把骨架磨出漂亮的形状。而镶在上面的肉,太瘦了不好,太胖了也不好。这些肉要按照黄金比例去安放每一块肉,该放哪的就应该放哪。最后拼出一个帅哥之后,再细细地看看什么地方缺一块,什么地方不美观。这就是我对专业课的复习方式。那么现在再来说一说政治,英语。如果你的专业课相对来说差一些,那么你的政治,英语,这两科相对来说可以高一点。这样有可能提高总分,进而提高总分排名。如果只想指着政治和英语两科,那就不是很好。因为没有专业课的奠基,这两科再高也不会进入复试,最终不会被录取。

再次,既要拼时间,也要拼容量。有的人说,看了一两本书,我就可以去考研了。这种人忽视了考研的信息容量,也就是说他们忽视了考研。也许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仓惶准备的。这一点不是很好。考研是对你要从事的这一学科基础的掌握,以及你是否适合研究这一学科。这应该说是有一个强大的信息量作为基础。对于考研的信息容量,是越多越好。再就是拼时间,有些人自作聪明地认为自己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十本书,似乎可以到达他们的目的地。殊不知,如果你用一个月的时间看完了学校要球的十本书,你能消化得了吗?就像人吃饭似的,得一口一口的吃,不可能把一锅饭全倒进自己的嘴里。学习其实也是一样。人学习其实是有一个过程。除非你是高考状元,那么你有可能做到的。

第四,要有坚定的信心。比方说我要考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我就会去找相同的研友。如果有好多的人都是重点大学的。这时候,我不是说要放弃这个梦想。而是说,我要努力去拼搏。光荣的人,并不是每次战斗都胜利,而是每次战斗都屹立不倒。

以上是我对考研的准备,以及我的战术。

说起我要考研,其中有这样一段小插曲。

高考的时候,我还算幸运的上了一所三本院校。父母对我也没有说什么!但是那时候我还记得我上初二那年,王科长的女儿考上北大的研究生。那时候我很羡慕,父母对我说如果我将来能像他一样,那该有多好啊。可是我高考却输了。我一直都为自己的失败而伤心落泪。终于在一个深夜,我鼓足了勇气对自己说,我要考研。

谈起这个小插曲,我都觉得自己很幼稚。别人的生活并不一定适合自己。自己应该有着自己的生活。我为什么要考研?我找寻了很久,却找不到答案。因为我很失败,我曾经放弃过很多次。但是每一次又都不甘心,最后一次在去年的十月份,我终于决定考研了。这次我知道了为什么?我考研的原因是我要到大学里教书,所以我要读到博士后。这样我就可以在大学里教书了。这就是我为什么要考研?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研?那你也可以去考。但是却显得很麻木。

幼时的我,看见那些大学教授头上的光环,闪闪发光。我非常羡慕。但是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做。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不要拿自己的一生去做赌注,因为我们的人生过去了,就不会再重来。

应该可以这样说,我找到了自己生存的价值与意义。那就是读书,一直读到博士后。

有些梦想,会让人哭。当我接到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竟然哭了。不过我知道那是幸福的。

有些梦想,会让人笑。当我追到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我竟然笑了。因为那是一种甜蜜。

即将要走进考场的我,现在很紧张,虽然还有半年呢,不过我还是放不下这份心事。如果我考上了,我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我失败了,那我就会再考两年,如果都失败了。那我也就只好面对现实了。因为现实是残酷的,理想是美妙的。

让我们一起祝福即将走进2013年春节考场的这些考生吧。我真诚的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