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考研达人”征文作品:曾经沧海难为水


  曾经沧海难为水

  文/追风筝的人

  到如今,都还仿佛在梦中。

  穿洋越海,到刮着欧风美雨的大洋彼岸去求学,只能是我的一个奢望,一个偶尔在心底掠过的妄想,却在2014年如愿以偿,且成就得这样丰丰富富,了无遗憾。

  这是一个关于美梦成真的故事。

  只因那惊鸿一瞥

  高考失常加上报志愿失误,我被调剂到一个二本院校的一本专业。年年拿着奖学金、有着繁琐的学生会工作,我却浑浑噩噩,忙绿而不知所为地过了三年。就在大三下学期,大家都已定下高大上的考研目标,卯足了劲开始奋斗时,我耳中充斥着他们的那些憧憬和抱负,那些名校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茫然的我不知该何去何从。

  就在2012年3月末,考研定学校白热化的时候,一个平常却从此再也不平常的上午,我坐在图书馆自修室里从网上偶然瞟见"中德法学双硕士项目肇始于1984年。考入研究所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不仅获得由南京大学授予的法学硕士学位,而且获得由哥廷根大学授予的法学硕士学位。中国学生将在哥廷根度过研究生生活的第三年。在哥廷根学习期间,他们可以选修哥廷根大学法律系的所有课程,另外他们还要统一接受一门专门为他们而设的强化课程,并用德语完成自己的硕士论文。"位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乔治-奥古斯都-哥廷根大学,就是那一眼,沉睡了22年的我似乎被震醒了,我从未有过这样的激动和热情,从未觉得这样被吸引,被触动,被震撼。那一刻,我知道,就是她了。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心再也不会被哪所中国的大学吸引了。就在同一刻,连德语都没听过的我决定我要开始学德语了。而这一刻,我还不知道这个选择带给我的是什么,这条道路会经历什么,我的生命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一无所知,甚至对这个专业、对德语一无所知。完全空白的我只知道,或许我可以去德国……而这样的机会或许此生只有这一次,值得我一试。

  我偶然瞟见她,却是上帝在冥冥之中多看了我一眼,就是那惊鸿一瞥,让我的生命开始翻转,走上了一条芳草萋萋、行人无几的窄路,艰辛却没有遗憾,风雨兼程只为跟随大海的召唤。

  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摆在我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德语。我大学所在的校区没有德语专业,而那个小城市也没有教德语的地方。我没有毕业,也没有钱,所以不能跑到别的地方去学。环境只给我一条路--自学。我从网上买来德语字典、语法书、教材。教材带着光盘(没有光盘,我不能学发音),光盘压碎了两次,所以书我换了三遍。最后拿到完好的教材,已是5月多了。

  刚开始学德语的我就像疯了一样,食不思,夜不眠,一天学12个小时都不烦。从字母表ABCDEFG……一个一个学起。我学德语的第三天就会发小舍音(颤音),2个星期差不多学完第一册书(10个单元)。那个出过歌德、席勒、贝多芬、莫扎特、海顿、格林兄弟、康德、爱因斯坦的思想国度,那个有着黑森林和无数城堡如梦境般美丽的童话国度,那个音乐萦绕、艺术张扬、热爱运动和足球的多彩国度,那个有着奔驰、宝马、劳斯莱斯和发达的医疗、科技的国度,那个吹着大西洋的海风位于欧洲中部的国度成了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而哥廷根,一个英王乔治二世建立的名人辈出、声名显赫的古老大学则成了我向往之至。我如饥似渴地了解着德国,我废寝忘食地学习着德语。那是我生命中从来没有的岁月,回忆起来如蜜一般甘甜。

  6月因为还要考英语六级,我就把德语暂时放下了。(当时水平还不行,两种语言同时学会混淆。)7月下旬期末备考结束,可能又看了一点德语。8月初,我第一次去南京,我想知道她究竟是不是我想的样子。我幸运地住在南京大学里面,但结果喜忧参半。有一个中德所的师兄给我介绍了一下情况,远比我想象得要好。因为在德国一年期间每个月780欧元生活费,并且没有学费。在国外读博也比较容易。中德两国政府也非常重视这个专业。他问到我《法理学》看了几遍,我说没看几遍。他说至少得看20遍。问起我的德语,他建议我到歌德学院上6个月全日制的德语课,费用2万多。他说我这样自学肯定是不行的。另外一个法理专业的师兄跟我说,经济法专业竞争非常激烈,不如换个专业考,反正都是在南京大学,何必冒这么大的险呢,女孩子上出来年龄已经很大了。

  我的心里翻江倒海,不甘心放弃,却无路可走。我们家一个贫困家庭连大学学费都拿不起,还怎么拿出2万多让我学德语。6个月全日制学德语,离考试也就4个月了,我还有专业书要看。换专业,那我学的德语都白费了,这和之前的道路又有什么区别呢?

  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地,40天的路程走了40年。因为上帝说你们上去取那地为业,他们虽看到是流奶与蜜之地,却因迦南人比他们强壮高大,害怕不敢去,以至丧失了祝福。我如果因着眼前的困难放弃了,那么我一生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Now or never.我不想我的余生都活在悔恨中,"如果当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