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考研达人”征文作品:且行且思


  今天阳光明媚,我早早来到图书馆找到一个角落的位置坐下,决定沉下心来闭上眼睛冥想考研这段成长旅程。我清晰地聆听到了内心的那个声音:在考研这段时间里你究竟得到了什么?这个声音不断重复着,有来自外界的,也有来自内心的,但这确实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对这段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的旅程的一个总结、一次回味。

  此时此刻,我脑海中闪出了"中国梦想秀"这档综艺节目,每次看节目都能听到"梦想大使"周立波老师问选手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在此我想说:"考研就是追逐梦想的基础而已,梦想的力量是强大的,这是一种信念,可以使自己跌倒再勇敢站起来的信念!"仔细回顾考研这个过程,我发现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成长。这是一个历练自己的过程,我的收获更多地体现在自己的内在。相比过去的自己,现在的我心态更加平和,能够微笑着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烦恼,并且可以更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真正地做自己的主人,这种内心的愉悦是许多外在的东西所无法比拟的。最近闲着看了著名作家张德芬的几本著作,我更加透彻地领悟这种内在的愉悦是多么美好、多么可贵,外在的快乐并不一定能代表你的内心,一个人内在力量的增强才应算是最大的收获,我想这也是认识我的朋友、同学说我变得成熟之因吧。但同时,我更加清楚地明白自己依旧欠缺,还有很多东西等着我去学,自己依然有许多不足等着去改善,这就是我的第二点收获-多反省自己以及拥有学习的心态去生活。

  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考研同样亦是如此。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有满怀信心、情绪高昂的时候,同时你也会有郁闷、纠结甚至怀疑自己的时候,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是可以促进一个人的进步的,关键在于你的心态,在于你如何去思考,一个会思考、会分析问题的人跟一般人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这点可以类比于佛与众生的区别,佛总能看到事物的本质,而众生只是看到实物的表象而已。考研不仅仅是一场考试,如果仅仅把其当成一门考试,你便会过于注重考试结果了,而且会身心疲惫。如果把其看做是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一个机会,更多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一直在进步,你会渐渐享受这个过程,尽管有时候也会陷入低谷,但你的内心总能看到光明!就拿我来说吧,我必须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特聪明的人,接受能力并不快,在考研这个旅途中我怀疑过自己,一点自信都没有,整个人情绪特低落。当你做英语阅读理解总是错那么多的时候,你会怀疑自己;当你做数学题总是没有思路的时候,你都会产生放弃的想法;当你看专业课书本一两遍感觉还是一头雾水的时候,你没办法相信自己;当你对政治那些表面枯燥原理无法理解的时候,你根本就看不到会有好的结果在前方等着你。那么现在回想起来,这难道不就是事物的表象吗?如果仅仅盯着这些表象不放,你将会陷入无尽的痛苦。尽管当时没有此刻理解深刻,但我也差不多意识到了这一点,这真的不仅仅是考研,而是要不断提升自己,解决这些问题有两个要点:放下和坚持。我渐渐学会了放下并坚持着,英语阅读理解做到10年真题的时候,一下子就从以前的22、24分提升到了34分并且接下来几套真题都差不多能维持在32分,似乎对题有了些感觉,那种感觉很美妙,这极大地提升了自信。数学复习到了12月份中旬的时候,明显感到自己对做题有思路了,无疑使自己更加有信心。专业课书本看到第七、八遍再结合做题,也猛然发现了自己的进步,再次增强了自信。政治中马克思原理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收获,那些真理并不是死的,就考研而言,它就是对自己不断否定的过程,这不正很符合否定之否定规律吗?

  考研第一志愿并没上线的我并不认为自己真正的失败了,因为我收获的远不止这个结果。我选择了调剂,调剂又再一步加强了我,这个过程有点艰辛。之所以会痛苦,是因为当你看到别的同学都在认真准备复试时,你却不知道你的方向在哪里,在诸多的不确定中人就容易彷徨,但有一点我时刻提醒自己: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在调剂中我更加体会到了收集信息、分析信息的重要性,然后为自己做出最佳选择。复试是一个既紧张又兴奋地过程,一方面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是对考试的害怕、对自己的不自信。在这里我认为有一点特重要:不要过多地关注别人,你是在为你自己而活着,外界仅是一些参考,做好了自己,你才会问心无愧,生命才有意义!

  接下来我想对正在努力准备考研的战士们谈一点我的看法。首先,你需要思考一下几个问题:1、为何考研及考研的意义何在;2、你是否准备好时刻接受打击的心里准备;3、你愿意坚持做这件苦中带甜的事情吗?如果你真的明确了,那就勇敢去做自己吧,当你失去信心、倍受打击的时候再来回顾自己的初衷。对于考研,坚持你才会有所获,思考你才会有进步,计划你才会逐渐走向胜利的彼岸。请记住: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努力踏实地走下去,在考研路上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那就是你所有付出的最好回报。

  我很乐意能够有机会在此与亲们分享我的一些感悟,生活的美好也在于分享,那么最后送上一首文学大师汪国真的诗《与你分享》给你们:"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情;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请相信你自己,你一定行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