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考研达人”征文作品:我与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看到考研这两个字,心里总有千言万语。感触颇深。

  由于2008年的高考失利,我进入了"非理想"大学读本科。虽然大一到大二日子过得浑浑噩噩,可是自己心里总有一个小小的声音总在告诉自己:You can domore than  that...于是在大三下学期我下决心要考研。有趣的是,当时我正在和男友热恋,考研也成为一个好理由让我可以早早的去到学校,美其名曰去自习室占座位(我们学校考研上榜率高达35%,考研自习室常年爆满)。我到学校的时候,自习室还没有开放,也不能占位子。于是我和男友手拉手在学校里逛荡了几天,再去自习室的时候发现整个爆满。每个位子上都贴满了:某某专业,某某已占。密密麻麻一眼望去。我当时有点愤怒,心想不管怎样也要占一个位子不然怎么跟家人交代,不顾他们的挽留死活闹着要来学校"占座考研"。于是,我在教室角落找了一张少了一条腿的桌子,拼在两张好桌子中间,郑重其事的排上我的考研书,找来一张白纸郑重其事的写上:08英语,2012年考研,余俊已占。

  开始了我的考研路。

  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的人不多,因为对于备考这件事,各有说法。说法一:考研准备得越久越充分。传说某系一牛人,从大一进校开始就在准备考研,上课,做题,看书,考研。四年以后顺利的进入清华大学就读研究生。说法二:战线拖得越久越长,人越容易疲惫。某著名211,985国家重点高校研究生学长拍着胸脯对我说过:"我当时考研,从大四暑假开始准备。完全没问题。"我整个人被众多说法忽悠的转转悠悠,基本上照着:上课,复习的路子走下来。因为没有坚定的意念,加上自己本来基础不好所以一学期下来进步也不大。

  大四暑假,我留在了热的发烫的武汉报了一个法语班,每天中午顶着武汉巨大的太阳去华师上法语课。那是一段"恐怖的"旅程。公交行驶在烫的可以烤熟鸡蛋的柏油路上,车里全是摩肩擦踵的人,永远不可能有空位子。我只有一忍再忍,把自己的耳机音量调到最大声。晚上回到寝室发现自己身上全是被捂出来的红疹子。把电扇开到最大挡,里面全吹的是热风。当时唯一的愿望就是快天亮吧,天亮了我就可以骑自行车去有空调的同学家一起复习看书了。还好,挨过来了。

  大四开学,人人都开始发奋看书,基本时间安排是:早上七点半来吃完早餐,八点以前坐到自习室里面,八点至九点背单词,九点至十点做题英美文学,十点至十一点半看二外,十一点半吃午饭。对于十一点半吃饭这件事我们大伙进行过认真讨论。第一,学校十二点下三四节课这就表示那时候的食堂肯定是人满为患的。第二,十二点半食堂受欢迎的好菜就都被抢光了。第三,十一点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感觉到肚子咕咕叫了。中午回寝室休息两个小时,在两点之前又继续前往自习室。

  有一天我起得很早,实在是因为寝室热的像蒸笼一样。我辗转难眠,心想反正醒着也是醒着不如去自习室看书吧。于是翻身下床,洗脸刷牙。听着窗外很热闹,一看手机才六点半。往外面一看,一群女生抱着书像自习室走去。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这才知道原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六点钟就起床吃早饭前往自习室看书了。我们隔壁寝室的一姑娘,每天晚上下了自习以后就回到寝室看书,寝室熄灯以后就跑到一楼宿管阿姨门口亮灯的地方看书,每天六点起床,继续前往自习室,被我们戏称为:"钢铁侠"。其实现在想来我当时多么嫉妒她这么精力充沛,一心一意做着自己的事情。

  考研后期,我情绪很不稳定,感情上亮起了红灯,学业上进步也不大。模考题做的很差。种种原因我落榜了,没考上。于是家里安排工作去了一家很不错的企业实习、工作。由于有了那一年考研经历的磨砺,我在工作上负责用心也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可是每天晚上当我睡在床上的时候,那个心底小小的声音却总是在呼唤我:Youcandomorethanthat...我还想读书,还想继续充实自己,还想行走在校园里或是骑着呼啸的单车到处乱窜,还想去食堂里吃一吃没有油水的午餐。我还想完成自己的心愿,我想成为一名研究生。

  2013年我开始一边工作一边考研。这样的过程无疑是艰辛的,我一边处理工作中琐碎的杂事,一边努力完成老板的指示,一边应付上级不断施加的压力,一逮到时候就偷偷的看书。这时的我已经放下了失败的恐惧和患得患失的忧虑,一心只想着如何做好手上的工作同时多背几个单词。我还记得第二年考研上考场之前,我看见很多学子还在拿着考研资料背着。我轻松上阵。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有点失望398分,我预计自己可以更高的。过了报考学校的分数线可是排名并不好,最后也没有能如愿入学,调剂到了另一所大学就读。我还记得填报调剂志愿的那个晚上,我怎么都登不上调剂志愿官网,于是就坐在椅子上大哭。家人就一直陪着我,给我递纸巾,拿着笔记本帮我不断刷新页面,不断重登。一直到凌晨三点半我终于登上去,填写了调剂志愿。

  现在我就读于我填写调剂志愿的这个有着七十多年历史的学校,我感到的不仅仅是终于能够达成所愿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多的是感恩。感谢那个晚上陪我直至深夜的家人,感谢在我迷茫时候给予我帮助的老师,更感谢一直没有放弃的自己。我写这篇文章希望能够与那些正在准备考研或是决定再次参加考研的同学们,珍惜你与考研"亲密接触"的每一天,因为这都是你日后将会感到幸福的源泉。更是你赢得未来的资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