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考研达人”征文作品:卸下包袱上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地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如畏难、懈怠、紧张、浮躁。适度的情绪焦虑能促进临场的发挥,但过度的焦虑就会产生许多不良的影响,如:考试时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逻辑思维过程不清晰、学习效率低下等。因此,如何有效的缓解压力、提高效率就成为考生必须面对的课题。本文针对当前考生所面临的各种来自家庭、社会的心理压力源,总结出四种减压方法,希冀对考生有所裨益。

  一、小步快跑的目标管理法

  管理学领域一个发生在农夫身上的故事能形象地反映明确目标对行动的重要作用。有一个农夫一早起来,告诉妻子说他要去耕田,当他走到田地时,却发现耕耘机没有油了;原本打算立刻要去加油的,突然想到家里的三四只猪还没有喂,于是转回家去;经过仓库时,望见旁边有几条马铃薯,他想起马铃薯可能正在发芽,于是又走到马铃薯田去;路途中经过木材堆,又记起家中需要一些柴火;正当要去取柴的时候,看见了一只生病的鸡躺在地上……这样来来回回跑了几趟,这个农夫从早上一直到太阳落山,油也没加,猪也没喂,田也没耕…显然,最后他什么事也没有做好。

  目标是指引个体行动的方向。做好目标设定、计划和预算是行动的前提。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提出目标--追求目标--实现目标"的循环的过程。一个人的目标能决定他/她的高度。许多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往往因考试目标不清晰或者目标过多而导致备考规划混乱,最终考场失利。因此,考生在备考前应当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拥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坚定意志。

  有了清晰的目标,还要对总体目标进行长期、中期、短期的分解管理。考生应该将考研的总目标分解成季度目标、月目标、周目标、日目标,直至分解到"我现在该做些什么?"。所有的目标,无论是总目标还是分目标,最终一定要落实到"我现在该做些什么?"如此,你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便与你的最终目标相关联了。我称这种目标分解法为"小步快跑",此种方法可将考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努力完成眼前的任务上来,因此便无暇考虑他/她所面临的复习困境,亦不会再把时间浪费在怨天尤人上了。

  二、合理统筹的时间管理法

  华罗庚在《统筹方法》一文中为我们举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泡茶的例子,以此来说明统筹方法。想泡壶茶喝,而当时的情况是--开水没有;水壶要洗,茶壶茶杯要洗;火生了,茶叶也有了。怎么办?办法甲:洗好水壶,灌上凉水,放在火上;在等待水开的时间里,洗茶壶、洗茶杯、拿茶叶;等水开了,泡茶喝。办法乙:先做好一些准备工作,洗水壶,洗茶壶茶杯,拿茶叶;一切就绪,灌水烧水;坐待水开了泡茶喝。办法丙:洗净水壶,灌上凉水,放在火上,坐待水开;水开了之后,急急忙忙找茶叶,洗茶壶茶杯,泡茶喝。

  一目了然,第一种办法所花费的时间明显少于后两种办法。华罗庚先生把复杂的社会实践简化成一个简单的泡茶的例子,以此把时间统筹方法讲述得清清楚楚。如果我们把这种方法自觉地应用到备考当中,根据各级目标合理地配置自己的时间,切实提高办事效率,那将对考研成败起到非同寻常的作用。

  考生应该学会用技巧,更有效的运用时间完成复习计划,实现备考目标。时间管理法的目的除了决定你该做些什么事情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也是决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考生可通过记便签、手机备忘录等方法事先规划,有意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考生在管理时间的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优劣区分原则"。在备考过程中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包括当日的复习课程以及许多生活琐事,考生必须把手头的事情进行简单的过滤,通过合理的时间规划,将任务由重要性和急切性进行排序、组合。务必保证首先完成重要事项,做到"今日要事今日毕。";而对于紧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情,应学会放弃,只允许自己把时间管理的重要性用在最有意义的事情上。

  二是"二八原则"。根据该原则,人如果利用最高效的时间,只要20%的投入就能产生80%的效率。相对来说,如果使用最低效的时间,80%的时间投入只能产生20%效率。考生应将一天当中头脑最清楚的时段,专门用于最困难的科目和最需要思考的学习课程上。据生理学家研究,人的大脑在一天中有一定的活动规律、记忆规律和最佳记忆时段。人的大脑有四个记忆高潮:清晨起床后,大脑经过一夜休息,此刻学习一些难记忆而又必须记忆的东西较为适宜。这是第一个记忆高潮。上午8点至11点是第二个记忆高潮。此时体内肾上腺素分泌旺盛,精力充沛,大脑具有严谨而周密的思考能力。第三个记忆高潮是下午6点至8点,不少人利用这段时间来回顾、复习全天学习过的东西,加深记忆,分门别类,归纳整理。睡前一小时,是记忆的第四个高潮。利用这段时间对难以记忆的东西加以复习,不易遗忘。但也不尽然,考生应根据个人的心态,血糖的高低,休息情况等综合考量。

  三是"化零为整原则"。据统计,多数人每天会流失掉至少三个小时的零散时间,例如等车、排队、走路、搭车等。如果考生能够巧妙地使用这些时间碎片,把那些可以利用这些零散时间做的事情(如背单词、打电话、回复短信、做备忘等)事先准备好,待有空闲的时候有计划地拿出来做,便可实现时间的化零为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