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常识:统考与联考区别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考试方式概述

  1.全国统考:只能报考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审计硕士、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外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注意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应届毕业生不得报考,请仔细阅读招生单位发布的招生简章。

  2.管理类联考:只能报考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审计硕士。

  3.法硕联考:只能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类别领域。

  4.强军计划:只能报考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审计硕士、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外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需要从报考招生单位获取校验码。

  5.援藏计划:只能报考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审计硕士、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外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需要从西藏考试院获取校验码。

  二、专项计划概述

  专项计划包括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计划;其中强军计划与接收(报考)单位联系获取校验码,援藏计划与西藏考试院联系获取校验码,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需与所选报考点所在省级管理部门联系,提供省级管理部门要求的相关材料后获取校验码。校验码均为18位数字。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在报名时应选择填报退役大学生计划,并填报本人入伍前所在高校信息、批准入伍及退出现役信息,无需校验码。

  三、考试方式和专项计划的关系

  当考试方式选择强军计划、援藏计划时,专项计划将自动设为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当考试方式选择全国统考或管理类联考或法硕联考时,考生可选择专项计划为“无”、“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或“退役大学生计划”。

  注:推免生应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报名。推免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名、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各专项计划推免生的报考录取操作,应按照具体政策要求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