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全面深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完形填空主要考察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结构)的掌握程度,而且还考察考生对语段特征(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等)的辨识能力等。这种题型旨在测试考生运用所学过的语法知识和词汇以及通过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等,进行综合填空的能力,要求考生既要有扎实的语法知识基础和丰富的词汇量,又要有较强的阅读能力。考生在这一部分进行解题时,必须灵活运用自己所掌握的所有英语知识,并且能够融会贯通。

2017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全面深析

  一、命题规律

  完型填空的文章结构最常采用总分对照型。此种结构对于整篇文章而言,是通过总述句概括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然后由分述部分对中心主线展开详细描述。因此文章的首句或首段就是中心句(topic sentence), 做题时一定要特别重视。

  完型填空的文章体裁以说明文和议论文为主。完形填空所选的短文多是观点鲜明、条理清楚的说明文或议论文,所涉及的多是科普、经济、历史、社会、文化、教育等,具有一定时代感、现实性或科学性的文章。如:1998年:对英国工业革命的看法;2003年:青少年的身心教育;1999年:劳动安全措施;2004年:青少年犯罪;2000年:农业经济;2005年:人类嗅觉的灵敏度;2001年:新闻立法;2006年:美国无家可归人口问题;2007年:殖民地国家独立后的改革;2008年:人类智能。2009年:聪明的代价。考生如果平时多读这一类文章,积累多方面的词汇和背景知识,就能很容易地弄清文章的大意和逻辑关系,为做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能力考查

  1、巩固、扎实、熟练的英语语法知识和丰富的英语词语知识

  当前英语中的完形填空试题,并不直接地去考查语法知识。但是,解答试题的前提是读懂文章,而读懂文章就必须懂得语法。所以,完型不直接考查语法知识,并不是不需要语法知识,它是通过检查你的理解程度,来间接地考查你的语法知识。一个人的英语语法知识越丰富,阅读速度就越快,理解就会更为全面、深刻。

  2、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良好的阅读习惯,熟练的阅读技巧

  特别是快速阅读理解能力,甚至是跳过一些词语(空格),浏览文章,掌握大意的能力很重要。完型填空试题是为阅读理解服务的,其主旨是考查阅读理解能力。对文章内容理解得越全面、越深刻,就越容易选择正确答案。而这种阅读理解能力是靠平时的练习得来的。

  3、分析认识文章结构,理解领会文章各部分、各层次之间逻辑关系的能力

  只有明白文章结构,了解各段落之间的关系,才能加深对文章的理解,也就更容易把握有空格的句子所需要内容,就更容易选准答案。

  4、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是总结概括、推理判断和分析归纳的能力

  这些能力的发挥,有助于抓住文章的主题思想,加深对文章深层次意义的理解,从而更容易完成"完型"的任务,恢复文章的原貌。

  5、在阅读中捕捉并记忆相关信息的能力

  在选择每一个答案时,我们要求依据文章的整体内容,这就要照顾文章的方方面面,不能顾此失彼。特别是一些结构词,如but,however,therefore,though等等,更要给予特别的注意。但是,我们在做题的实践中,不可能总是重复地阅读文章。这就需要对关键内容、关键词语的记忆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