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政治理论部分真题及答案解析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14年1月4日至6日举行,考生要凭准考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对号入座。详情请看《考生须知》和《考场规则》。尚未打印准考证的考生要尽快上网打印。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会在考后第一时间公布2014年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并邀请一线考研名师团队进行考后试题点评,请同学们密切关注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真题解析专题 |研究生考试现场报道专题。(新浪微博@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或登录中国教育在线论坛进行现场互动,了解考试动态。

        2014年考研已经拉开帷幕,考研政治作为考研的第一战也已经接近尾声,中国教育在线第一时间为您提供2014考研政治理论部分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爱迪生在发明电灯之前做了两千多实验,有个年轻的记者曾经问他为什么遭遇这么多次失败。爱迪生回答:“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我发明了电灯。这只是一段经历了两千步的历程。”爱迪生之所以说“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是因为他把每一次实验都看作

  A. 认识中所获得的相对真理

  B. 整个实践过程中的一部分

  C. 对事物规律的正确反映

  D. 实践中可以忽略不计的偶然挫折

  【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认识过程的反复性。人们对于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这是因为在认识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的矛盾。在自然科学的发展中,对于某一自然现象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才能形成比较科学的实验。爱迪生之所以说“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是因为他把每一次实验都看作整个实践过程中的一部分。所以,B选项正确。

  2.俄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普列汉诺夫说,绝不会有人去组织一个“月食党”以促进或阻止月食的到来,但要进行社会革命就必须组织革命党,这是因为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有所不同,它是

  A. 不具有重复性的客观规律

  B. 由多数人的意志决定的

  C. 通过人的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

  D. 比自然规律更易于认识的规律

  【答案】C

  【答案解析】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之间有一定联系,也有区别。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自然规律是作为一种盲目的无意识的力量起作用,社会规律则是通过抱有一定目的和意图的人的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在社会规律中,既存在客观制约主观的关系,又存在着主观制约客观的关系。自然规律只要具备了同样的客观物质条件就可以完全相同的形式反复出现,社会规律则是历史的,在不同的社会、国家、民族以及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所以,C选项正确。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都具有重复性以及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所以AB选项错误,从认识论的角度讲,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认识难度无法比较,所以D选项错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