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2016年已经过半,社会热点依旧层出不穷。现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习方式已经不再适应时代,不一定哪一个网络热点、哪一条社会新闻就成了试卷上的考题。同一个事件可以从很多角度下手,不想被打的措手不及,就要紧跟热点,同时多方面思考,锻炼自己的破题能力,即使只是用来当作举例的素材,也能够证明你的博闻强识。抓住热点就等于抓住了考点,一起来回顾下上半年的热门事件吧!

  魏则西事件

  【领域】医疗、互联网监管

  【详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2级本科生魏则西因罹患滑膜肉瘤于4月12日去世,他在知乎网上记录了自己求医的经历,其中通过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受其"生物免疫疗法"高有效率、"斯坦福技术"等宣传所骗,花费20多万元治疗却未收到任何效果,病情迅速恶化,也贻误了其他合理治疗的时机。

  网络舆论发酵,百度、竞价排名、军队医院、莆田系医院成为众矢之的。此前于2016年1月,因将血友病吧卖给虚假医疗机构,百度和莆田系医院也曾被推到风口浪尖。

  【后续】国家卫计委于5月4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按照临床研究的相关规定执行;5月5日武警北京二院停诊,随后两负责人被撤;5月24日,百度宣布对搜索页面调整完毕,已全面落实整改措施;6月3日,中源协和收购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夭折。

  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

  【领域】治安

  【详情】2016年4月5日,女网友弯弯在微博自曝通过携程预订如家旗下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3日晚在酒店遭陌生男尾随挟持、强行拖拽、掐脖等,整个过程持续6分钟。安保人员酒店人员未阻止,保洁人员只是看着,多人围观,路过女房客出手相救,男子逃走。

  【后续】4月6日下午,如家酒店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女生颐和酒店遇袭事件最新进展。公司发表声明,称确保每一位入住宾客的安全与舒适,对于此事再次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致歉。7日21时许,专案组在河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河南省许昌市将涉案男子李某(男,24岁,河南省人)抓获。

  人机围棋对决

  【领域】科技、人工智能

  【详情】3月9日到15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与美国谷歌公司旗下DeepMind团队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尔法狗)在韩国首尔展开了一场围棋对决。整个比赛共5轮,AlphaGo的表现堪称完美,最终以4:1击败李世石。

  1997年,IBM的"深蓝"计算机首次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成为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棋手的第一个标志性事件。此后近20年间,计算机在诸多领域的智力游戏中都击败过人类。但在围棋领域,人工智能却始终难以逾越人类棋手。此次阿尔法狗能够在挑战中以优势性战绩战胜国际顶尖的围棋选手,引发了舆论热议。

  【后续】谷歌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和人类围棋冠军之间的比赛,堪称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人工智能这个热门科技领域。不管是对科技发展的前景欣慰,还是担忧于人工智能可能产生的威胁,都昭示着对其发展的重视,人工智能极有可能是下一个改变人类的重要力量。

  山东疫苗案

  【领域】医疗

  【详情】2016年3月18日,山东济南一对母女涉嫌非法经营二类疫苗被查出,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疫苗含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总值5.7亿元。因涉及儿童接种疫苗安全,且问题疫苗流入地域广泛,事件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强烈关注。

  【后续】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食药监总局、卫计委和山东等17个省份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处分,并决定一二三类疫苗并轨管理,药品批发企业退出经营。5月5日,沃森生物下属公司经营许可证被吊销。5月20日,四川六家涉山东疫苗案药企被全部吊销经营许可证。

  天价鱼事件

  【领域】旅游、餐饮

  【详情】2016年2月14日,江苏常州游客陈先生在微博中爆料称,他和家人在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北岸野生渔村就餐时,他们看到菜单上的标价,鳇鱼的价格是398元一斤,他挑出的鱼称重为10斤4两。但在结账时,账单上却写着鳇鱼14斤4两,两桌饭结算下来总计花费了10302元。为此,陈先生一行人在结账时与店家发生了争执并受到威胁,最终被迫结账。

  此后,饭店回应进行反驳,哈尔滨松北区的有关部门成立了调查组,得出涉事饭店"明码标价不违规"的初步调查结果,引发各方质疑,事件持续发酵,反转不断。

  【后续】2016年2月21日清晨,哈尔滨官方对外发布消息,认定松北区"天价鱼"事件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做出对涉事饭店"北岸野生渔村"吊销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人民币等处罚决定。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