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6-07-28
肖秀荣微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真题一直很多同学的复习盲点,即便买来真题,也没有充分地利用起来。怎样利用,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权威肖秀荣在14考研中是怎样说明的吧,同样适用于16,17考研的同学。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考研政治的真题重不重要?如何利用?这是很多考生共同的疑问,这篇文章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考研政治真题变化

  14年的考生可能不太了解,2010年的政治大纲做过一次重大调整。政治经济学在10年以前是一门独立的考试科目(包括10分的分析题,共18分);最后一道分析题(第38题)分为选做题I和II,考生可以自选一道擅长的回答。10年的大纲将政治经济学并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删除了一些难度较大的考点(比如级差地租、资本总公式等),分值大大下降(不再出分析题),新增思修和法基这门学科(有一道分析题),第38题也不再分选作I/II。

  这个变化对同学们复习至少有两点启示:

  1、如果做2010年以前的真题,要注意政经部分有不少题看不懂、不会做是正常的(《讲真题》里我对这类题都标注了,也可以直接跳过)。

  2、思修和法基只有2010年以来4年的真题样本,考生应该仔细做一下,体会命题思路,因为这门课的知识点很多,比较散,搞清真题倾向于考哪些点,怎么考,对你复习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政治经济学在大幅压缩分值的情况下如何命题,也是值得研究的。比如10、11、12年政经都没有考计算题,很多同学就误以为不会再有计算题,结果13年的考试就出了一道,而且还有一定难度。另,更早的真题还有辨析题(分值较少的大题),2003年之前每年的卷子还分文理科两种。

  了解真题重点,明确复习方向

  一般来说,考研政治命题以考试大纲为范围,既要照顾面,也要突出点。以2013年大纲为例,共有543个考点,而每年的政治试卷只有33道选择题(16道单选,17道多选,共50分),这其中还有4道时政题不在大纲543个考点范围内,可见命题时对考点的选择范围很大。从对历年考题的分析可以看出,真题考查往往是以每门学科的核心章节为主,同时也从次要章节中挑一些好出题的点来命题。

  考研政治的时政性和政治性较强

  1、随着时间推移,考点权重在变化

  比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01、03、04、06、07年的选择题中都非常直接的考过,之后再未出现。而科学发展观则在07、08、09三年的选择题里连续出现,13年又出了一道多选题。

  2、有些考点几乎从未命题

  比如“文革”、“大跃进”(大纲史纲部分第九个问题的第二点,“探索中的严重曲折”),近20年从未命题。因此,在看书的时候也要分主次,比如毛中特有15章之多,但命题重点基本集中在1、7、8、9、10、11章。考虑到让同学们自己去分析真题比较困难,我在《讲真题》里整理了近10年所有真题考点,共146个表格,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某个知识点在过去考察的频率,比如表102文化建设在过去10年考了10道选择题,几乎是年年命题,显然是必须要掌握的概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