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政治中那些晦涩难懂的名人名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历年的考研政治中有些真题是以一些名人名言作为题干来命题的,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这是个难点。针对这种情况,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整理了考研政治中涉及到的难以理解并且在考试中又很重要的名人名言,通过分析名人名言的含义及考试的角度为大家解读相关考点。希望能帮助考生跨越这个障碍。

  名人名言:“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列宁)

  “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这句名人名言涉及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唯物论部分的“意识的能动性”和“人与规律的关系”的知识点。

  意识的能动性是指人的意识所特有的积极反映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主要体现在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意识活动具有创造性;意识具有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意识具有指导、控制人的行为和生理活动的作用。

  有很多同学误解列宁的这句名言,认为这句话中的“创造客观世界”是唯心主义的观点。列宁的这句话体现了主体在改造客体的过程中首先要能够认识世界,因为认识世界不是最根本的目的,人类最根本的目的是改造客观世界,以满足人的需求。所以“创造客观世界”指的是人在实践活动中对客体的改造,这种改造包含了人的智慧,客体上出现了主体作用的痕迹。

  虽然人类可以对客观事物进行改造,但大家要注意主体对客体的改造也不是随心所欲的,要遵循客观规律,这就涉及到了马原唯物论部分的一个考点“人与规律的关系”考点。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不能藐视规律,更不能创造和消灭规律,人们可以在实践中认识或发现规律,并利用这种规律指导人的实践活动,达到改造世界、为人类谋利益的目的。人们还可以改变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使事物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在考试中,这两个考点既可以考选择题,也可以考分析题,都属于唯物论中比较重要的考点,而且这两个考点可以结合起来考察。例如,考环境问题时,可以在方法论部分问道“针对现在的环境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做?”考生可以结合这两个点来回答,首先要尊重客观规律,其次要正确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希望考生对这个问题能够真正的理解,在考试中能够做到及一反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