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 近代史纲要中的那些第一次


  在考研政治考试中,通常首次发生,或者具有重大转折的考点容易考查,基于这一点,老师就给大家梳理了近代史纲要中的那些第一次,一起看看吧。

  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中英《南京条约》,中国同美国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中美《望厦条约》,中国同法国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中法《黄埔条约》,中国近代史的起点是鸦片战争。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斗争是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

  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林则徐。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比较系统的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是《资政新篇》;最先对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做出比较完整表述的是冯桂芬;在洋务运动中最早派出官派留学生;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助于思想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戊戌维新是民族资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第一次表演;资产阶级第一个革命团体是兴中会。近代中国第一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是中国同盟会;同盟会成立后发动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是萍浏醴起义;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法典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结束了通知中国两千多年你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的是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的开端是《青年》杂志的创办;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五四运动;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是1920年在上海建立的;第一次在中国竖起共产主义的大旗的是《共产党》月刊;共产主义小组领导的第一个公会是上海机器工会。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的民主革命纲领的是中共二大。

  京汉铁路大罢工是中国掀起的第一个工人运动的高潮;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的标志是国民党一大的召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也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井冈山土地法》是毛泽东在井冈山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土地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