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考前点睛必练选择题


  1.“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空头。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首词中蕴含的哲学思想有( )

  A.历史是无数英雄共同推动的结果

  B.时间具有一维性

  C.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静止是运动的普遍状态

  2.对于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主席曾表示:“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但是也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在重点领域要有所突破。”深化改革需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体现了( )

  A.在深化改革程度中要求我们坚持“适度原则”

  B.对于改革内容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C.改革过程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D.改革方向要始终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

  3.英国医学家罗斯为了证实蚊子是疟疾病菌的媒介,经常熬夜实验到眼睛酸痛、视力模糊,外加天气炎热、蚊虫叮咬,观察难以继续。是放弃还是要坚持,他定神咬牙,继续在显微镜下观察。突然他发现最后两只蚊子细胞上有一种前所未有的黑色物质组成的小颗粒,和疟疾寄生虫的色素完全一样。就这样,他找到了传播疟疾病菌的根源。这位医学家的经历体现了( )

  A.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界限

  B.坚持就是胜利,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引起质变

  C.肯定因素代表新事物的发展方向

  D.找到传播疟疾病菌的根源是事物的量变

  4.资本积累的本质,就是资本家不断地利用无偿占有的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来扩大自己的资本规模,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对工人的剥削和统治,关于影响资本积累规模大小的因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资本家垫付资本越少,资本积累规模越大

  B.失业人口越多,资本积累规模越大

  C.所用资本和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越小,资本积累规模越大

  D.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劳动生产率越高,资本积累规模越大

  5.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把党的建设、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比作党在中国革命过程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提出“三大法宝”这一论断的著作是( )

  A.《<共产党人>发刊词》

  B.《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C.《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D.《论人民民主专政》

  6.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形势与时代变革趋势,明确了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自信,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其思想基础是( )

  A.实事求是 B.命运共同体意识

  C.独立自主 D.解放思想

  7.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 )

  A.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B.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8.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要求我国从文化资源大国转变成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 )

  A.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

  B.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C.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D.加快文化体制改革

  9.鲁迅先生回顾历史时说:“中国太难改变了,不是很大的鞭子打在背上。中国自己是不肯动弹的。”甲午中日战争的惨败,造成了新的民族危机,这“一鞭”使有志之士把向西方学习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于是开始了(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10.1917年俄国爆发的十月革命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世界性历史事件。毛泽东在给好友的信中形容十月革命是山穷水尽的“一个变计”,此时的毛泽东已经认识到“呼声革命”无法挽救中国,对列宁的武装革命有了认同的理念。十月革命推动了毛泽东等中国先进分子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下列不属于十月革命带来的启示的是( )

  A.革命道路可以复制 B.解放之路可以效仿

  C.革命方法可以借鉴 D.社会主义思想可以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