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密押分析题


  1.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每到饭点,城市的大街小巷、商厦楼宇就会出现外卖小哥奔忙的身影。当我们享受着“美味不用等”的便捷时,可曾想到这背后的辛苦与风险?近日,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卖行业发生伤亡交通事故共76起,“饿了么”和“美团”各占26%。透过上海一地的数据,“速度与激情”背后的安全漏洞可见一斑。难怪有人说,外卖小哥是在“拿生命送餐”。

  一个“快”字,可以说是外卖行业的立身之本,由此衍生的速度要求堪称苛刻。而现实中,附着在送餐时间链条上的不确定因素却不少。比如,用餐高峰期,接单商家还要兼顾堂食,往往会延长外卖的出餐时间;送餐路上,交通路况、天气条件、电梯门禁等等,每个变量都影响着抵达的速度。然而,对于不少用户而言,如是种种都不是美食迟到的借口。在用户差评和“一路狂奔”的安全风险之间,送餐员们往往更担心前者,因为那意味着远超收入的罚款。只是,在这场“对赌”中,骑手们的侥幸心理未必每次都能成功。

  是谁为外卖小哥按下了“加速键”?表面看是那嘀嗒作响的倒计时,实际是激烈竞争的外卖平台以及简单粗暴的盈利模式。三年前,资本视外卖这一领域为风口,“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不约而同地开启了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价格战。据统计,曾经的三大平台全国日订单量约达2000万单。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烧钱补贴用户的路子走不通了,拼服务就成为重要着力点,而准点率则是重中之重。在“多送多得”的逻辑下,外卖小哥自然是期盼多接订单。外卖平台也恰恰利用了这一心理,与其形成了你情我愿的默契。这种业绩考量不乏合理之处,但“唯快是图”也无异于变相鼓励忽视安全风险的投机之举。然而,平台将本应承担的责任转嫁成为社会风险,有失信失责之嫌;为了盈利只顾惠及客户而忽视送餐员的权益,有失德失誉之忧。

  是时候让疾驰的外卖小哥稳下来了。目前,上海、深圳等地均在探索监管模式。比如,每月向社会公布各外卖送餐企业涉及交通违法总量及违法率,对于排名靠前的企业进行约谈。这无疑是个有益的开始。为外卖小哥降速,接下来需要更多主体的参与、更多措施的发力,从根本上改变外卖平台“唯快”背后的“唯利”逻辑。外卖平台是否可以设立更为人性的考核机制,让外卖小哥在送餐路上多一份从容;作为用户的我们是否可以多一些体谅和理解,让“送餐路上请安全第一”的“暖心备注”更多见;交警部门则要从严执法,避免更多交通参与者为送餐员的一次任性而受损。总而言之,这条产业链上的主体相向而行,才有望让更多美食平安抵达。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年9月1日

  请回答:

  (1)如何理解“当我们享受着‘美味不用等’的便捷时,可曾想到这背后的辛苦与风险”?(5分)

  (2)请用唯物辩证法相关原理分析“为外卖小哥降速,接下来需要更多主体的参与、更多措施的发力”。(5分)

  2.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摘自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

  材料2: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我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时也面临更多严峻挑战。如何应对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今日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如何更好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如何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回答好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所在,也是事业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

  ——摘自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回答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主要原因和意义?(5分)

  (2)结合材料1、2,回答在已有成就基础上,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如何做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往开来?(5分)

  3.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90年前,我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处在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国人民处在饥寒交迫、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着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

  然而,正当大革命如火如荼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血腥的屠刀。一时间,神州大地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严重危险,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90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摘自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2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我们党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摘自习近平2017年7月30在朱日和沙场阅兵上的讲话

  请回答:

  (1)为什么说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4分)

  (2)如何理解“90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6分)

  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随着网络日益普及,MSN、BBS、博客等各种网络娱乐形式为网民提供了充分的话语平台,但同时,各种“网络暴力”事件也时有发生。专家指出,网络像一把双刃剑,当导向正确时,网络有着惊人的推动力量,反之也能给网民带来巨大伤害,进而给网络生活中的公共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与负面影响。某网站论坛不久前发生了一起“电话门”暴力事件。一则名为“打击一切变态”的帖子,声称其美女同事频频遭受一男子的电话骚扰,并公布了“骚扰者”的手机号码。该帖发布后,不少网友响应,“把该号码印在黑广告上”、“把这个号码公布到其他网站”等主意层出不穷,支持“打爆该号码”的网友越来越多,这些行为已经从网络向现实生活渗透,严重地影响了他人的正常生活与合法权益。类似的群体性攻击事件,在网络上屡见不鲜,网络暴力正以其独有的方式破坏着公共规则、侵犯着道德底线。“人肉搜索”行为就是网络暴力行为的典型代表,网络暴力正在迅速蔓延,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种暴力行为正在被“合法化”、“正义化”。部分网友通过非道德的手段去行使自己的道德声讨权,全然不顾法律法规。

  材料2

  在科技发展迅猛的今天,世界各国对网络的利用和依赖将会越来越多,因而网络安全的维护变得越来越重要,也因此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攻击。美国每年因信息与网络安全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5亿美元,企业电脑安全受到侵犯的比例为50%,每年我国公安部破获黑客案件近百起,其中以经济为目的的计算机犯罪占70%,计算机犯罪能使一个企业倒闭,个人隐私泄露,或是一个国家经济瘫痪,这些绝非危言耸听。网上交往的虚拟性,淡化人们的道德观念,削弱了人们的道德意识,导致人格虚伪。有关专家分析指出:以德治网,以法治网,将是今后维护网络生活公共秩序的两种重要途径与基本手段。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灌输给广大网民,从而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与法律意识,形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坚决抵制网络色情等不良信息的诱惑,自觉地遵守有关网络规则,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不断推动网民的道德自律与守法观念。

  请回答:

  (1)网络生活现在已经成为社会公共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理解网络生活中道德与法律的关系?(4分)

  (2)结合材料1、材料2中涉及的“网络暴力”、“网络犯罪”等危害网络公共安全的社会现象,分析我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网络人?(6分)

  5.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盘点金砖过去10年所取得的成绩,习近平主席从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这两个维度,高屋建瓴地指出了金砖合作当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全球经济走势低迷,总体陷入了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和高负债的泥沼之中。在旧有增长动力式微的大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广泛寻求合作机会,规避不利的发展因素,保持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

  新旧力量的变化将带来全球经济结构的调整,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典型,过去10年中在金砖合作机制的框架下,业已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进入新10年,金砖如何继往开来,成为全球经济的引领者,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理念?

  金砖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积极提高开放程度,主动寻求对外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发展包容开放的多边国际合作机制。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带来了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为全球经济发展输送了新的发展活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年9月3日

  材料2

  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加大、恐怖主义猖獗等全球治理挑战层出不穷。习近平主席指出,“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正在重塑全球治理格局。

  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创新经济增长模式,改善全球与区域治理体系,实现普惠包容式发展,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顺应并助推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与各国互联互通、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以中国自身发展经验出发,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与挑战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平台与中国智慧。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年9月3日

  请回答:

  (1)结合材料,如何理解金砖国家“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的定位?

  (5分)

  (2)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做出的贡献主要有哪些。(5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