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密押选择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多项选择题:

  1.有人说:“当人类砍倒第一棵树的时候,文明开始了;当人类砍倒最后一棵树的时候,文明结束了。”这句话说明( )

  A.人类在利用自然的同时必须改造自然

  B.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C.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2.毛泽东说:“一个人的工作,究竟是三分成绩七分错误,还是七分成绩三分错误,必须有个根本的估计。如果是七分成绩,那么就应对他的工作基本上加以肯定。把成绩为主说成错误为主,那就完全错了。”从唯物辩证法看,这里强调的是( )

  A.矛盾的性质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B.次要矛盾在事物发展中处于服从地位

  C.主要矛盾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

  D.在认识矛盾时须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3.商品经济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作为自然经济的对立物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商品经济是以交换为目的而进行生产的经济形式。商品经济产生的历史条件有( )

  A.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属于不同的所有者

  B.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确立

  C.社会分工的出现

  D.劳动力成为商品

  4.二战以来,资本主义发展成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与战前资本主义相比,当代资本主义在资本占有形式、宏观经济运行机制和社会阶级结构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在自身矛盾的推动下,资本主义对其生产关系进行了不断的自我调整与自我扬弃。对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认识正确的有( )

  A.从根本上说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

  B.是在资本主义制度基本框架内的变化

  C.意味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根本性质发生了变化

  D.当代资本主义国家所采取的种种手段和政策可能消除资本主义的周期性经济危机

  5.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之际,我们仍然有必要甄别一种歪曲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也就是有人认为苏联是早产儿,十月革命胜利是偶然现象。列宁在批判俄国小资产阶级政治家苏汉诺夫关于“俄国生产力还没有发展到可以实行社会主义的高度”的观点时,反问道:“你们说,为了建立社会主义就需要文明。好极了。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首先在我国为这种文明创造前提,如驱逐地主,驱逐俄国资本家,然后开始走向社会主义呢?你们在哪本书上读到过,通常的历史顺序是不容许或不可能有这类改变的呢?”关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可以先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入社会主义,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

  A.从历史上看,社会形态的更替总是从最不发达的地方开始的

  B.它是历史发展规律作用的结果

  C.它违背了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D.这是由革命的客观形势和条件决定的

  6.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其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关于设立雄安新区重大意义表述正确的是( )

  A.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B.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C.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

  D.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7.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B.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C.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D.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8.全球气候治理,中国因素不可或缺。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坚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推动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我国应该( )

  A.在推进国内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要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

  B.积极承担与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

  C.从全球视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

  D.推动世界绿色发展、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9.习近平总书记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的自信来源于(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10.“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七战区,展示了积极参加多边对话与合作机制,推动建立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特别重视与周边国家展开安全合作的图片,正是习主席重视军民融合的生动写照,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主席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战略提出的重大意义是( )

  A.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

  B.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C.充分说明军事成为全局发展的重点和关键,要常抓不懈

  D.为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开拓了广阔前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