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必考分析题—抗日战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特别提醒:复习资料这么多,一定要挑最重点的复习。老师已经为大家做好分类,本文中史纲的部分必须背会,这些基本就是今年的必考题。

  分析题2 、抗日战争

  1、确立“十四年抗战”有什么重要意义

  ①有利于完整还原抗日战争的历史过程。

  “十四年抗战” 是指,中国抗日战争开始于1931 年的“九一八”事变, 结束于 1945 年日本签订投降书,经过了 14 年艰难曲折的斗争历程。其中,以 1937 年的卢沟桥事变为界,前 6 年是局部抗战时期,后 8 年是全国抗战时期。

  ②有利于客观反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抗日战争的基本特点,一是民族解放战争,二是人民战争。前者要求最大限度地凝聚全民族力量,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后者要求充分地动员和组织民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战争。

  ③有利于正确认识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历史表明,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确立“十四年抗战”,更能完整地审视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密切关联,更能完整地体现中国人民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正义与进步事业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重大贡献,更能完整地讲好“中国抗战故事” 。

  ④有利于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伟大的抗日战争孕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将抗战精神概括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 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2、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①率先举起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旗帜。

  ②制定全面的全民族抗战路线即人民战争路线。

  ③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初期和中期,游击战被提到了战略的地位,具有了全局性的意义,它成为人民军队作战的主要形式,在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显示出巨大威力。

  ④组织和推动国民党统治区的抗日民主运动。

  ⑤坚持、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遵循着独立自主的原则,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采取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

  3、 抗日战争的历史启示

  ①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尊严,抗日战争的历史告诫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

  ②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③抗日战争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④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丰硕成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坚持、发展和巩固统一战线。

  ⑤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尊严的正义战争,抗日战争的历史启示我们,民族利益、国家利益神圣不可侵犯,对于胆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基本利益的行为,必须给予坚决的、有理有力的回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