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选择题精编精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在他的《娃娃日记》中写道:“儿童最初的世界观是完全以他自己身体和动作为中心的,它完全是无意识的,然而这种无意识并不类似于洛克所说的‘白纸',事实上,主体的心灵不可能是一张白纸,它没有一定的内部结构就不可能具有任何认识能力,它具有遗传得到的心理本能结构,并用它来同化客观的信息。”这段话表明( )

  A.人脑天生有意识 B.意识是人脑特有机能

  C.意识是对物质的正确反映 D.意识是人脑的产物

  2.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与之相关的人口、资源、环境、生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接踵而至,人类居住环境承载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由此在融合建筑学、城市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基础上,形成了人类环境学。这表明实践是( )

  A.认识的重要来源之一 B.推动认识发展的动力

  C.人类认识的目的 D.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的标准

  3.2017年将扩大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试点范围至33个县,北京市大兴区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正在逐步完成从“确权到人”到“确权到户”的制度转变,从而更好地让集体土地入市流转,使农户更好地分享工业化收益。这一做法表明( )

  A.改革的目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

  B.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

  C.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了经济基础

  D.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状况

  4.“我们不可能从对小麦的品尝当中,来判定它是由封建社会的农民生产的,还是由资本主义制度下雇佣劳动者生产的。”这句话表明( )

  A.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它本身不反映人们的社会生产关系

  B.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与价值一样都反映人们的社会生产关系

  C.使用价值以价值的存在为前提,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

  D.使用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和前提

  5.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贯彻实施( )战略

  A.城乡一体化 B.可持续发展

  C.科教兴农 D.乡村振兴

  6.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要处理好“三个进一步解放”的关系,即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其中最根本和最紧迫的任务是( )

  A.进一步解放思想 B.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C.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D.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

  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 )

  A.经济发展方式问题 B.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C.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是否尊重客观规律 D.尊重、顺应和保护自然

  8.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

  A.中国共产党领导 B.共享发展理念

  C.社会和谐 D.共同富裕

  9.1923年1月26日,孙中山与苏俄代表越飞联名发表《孙文、越飞宣言》,共四条。宣言声明:“中国最要最急之问题,乃在民国统一之成功,与完全国家独立之获得。”“此项大事业……当得俄国国民最挚热之同情,且可以俄国援助为依赖也。”这表明( )

  A.孙中山的联俄政策正式确立

  B.旧三民主义已经发展为新三民主义

  C.国共第一次合作正式形成

  D.孙中山已经转变为无产阶级

  10.1937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关键是( )

  A.坚持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B.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

  C.实行全面的全民的抗战路线

  D.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11.1946年5月22日,民主党派人士张东荪在天津青年会所作了《一个中间性的政治路线》的演讲,他提出“第三方面”不仅应该有自己的政治路线与主张,也应调和国际上美苏的矛盾、解决国内国共内战等观点。这一观点得到了其他民主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这个中间性的政治路线的实质是( )

  A.实业救国的政治道路

  B.小资产阶级的政治主张

  C.和平改良的道路

  D.旧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12.关于统一战线,毛泽东曾说到:“要胜利就要搞好统一战线,就要使我们的人多一些,就要孤立敌人,当然敌人也想孤立我们,但被孤立的只能是他们自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先后经过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关于四个统一战线,其中没有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统一战线是( )

  A.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

  B.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C.抗日战争统一战线

  D.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3.理想与现实是对立统一的,下列体现理想和现实关系的名言是( )

  A.“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达”

  B.“理想是美好的,但没有意志,理想不过是瞬间即逝的彩虹”

  C.“只有知道了通往今天的路,我们才能清楚而有智地规划未来”

  D.“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14.社会主义道德是对中国古代优良道德传统的传承与升华,是对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的直接继承和发展。其中,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他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

  A.党的领导

  B.集体主义

  C.诚实守信

  D.为人民服务

  15.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_____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A.新时期  B.新阶段   C.新征程  D.新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