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重点难点选择题模拟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多项选择题:

  1.马克思说过:“蜘蛛的活动与织工的活动相似,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这段话说明:

  A.动物具有能动地改造世界的本领

  B.动物的活动是本能活动

  C.人的实践活动是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

  D.人的实践活动具有自觉能动性和创造性

  2.恩格斯说,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副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这说明:

  A.一切事物都处于相互联系之中

  B.联系是客观世界的本质规定

  C.世界是普遍联系着的统一整体

  D.联系既是普遍的又是多样复杂的

  3.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既要承认竞争的存在,也要看到合作,尤其要强调竞争双方的“合作共赢”,其哲学依据是:

  A.矛盾一方的发展以另一方的某种发展为条件

  B.矛盾双方在相互竞争中获得发展

  C.不包含内部差别的事物就不能存在和发展

  D.矛盾的一方只有克服另一方才能达到统一

  4.柏拉图认为,现实世界是“理念世界”的影子。黑格尔认为,万事万物是“绝对精神”的派生物;朱熹提出,“理在事先”,“未有天地万物已有天地万物之理”。对这三个人的观念理解正确的有:

  A.都属于唯心主义

  B.都属于主观唯心主义

  C.都属于客观唯心主义

  D.都属于近代机械唯物主义

  5.习近平指出:“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A.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B.物质和意识不可分割

  C.矛盾具有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主要矛盾决定了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6.下列各种说法中,符合辩证法思想的有:

  A.“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B.“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C.“天下之势,循则极,极则反”

  D.“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7.“任何一般都是个别的一部分(或一方面,或本质)”,列宁这句话表述了一般和个别的关系。一般和个别是既对立又统一的,二者的对立统一表现在:

  A.一般存在于个别之中

  B.没有个别就没有一般

  C.个别与一般相联系而存在

  D.任何个别都是一般

  8.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再次引爆了惩治腐败这一热门话题。《周易》云“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贪官发展到积重难返的地步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量变总会引起质变,要防止小官巨贪

  B.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要防止积小贪成大贪

  C.联系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要加强监管

  D.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是发展,要防微杜渐

  9.列宁说:“以为只有诗人才需要想象,这是没有道理的,这是愚蠢的偏见!甚至在数学上也需要想象,甚至微积分的发现没有想象也是不可能的。”这句话体现了丰富的哲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非理性因素具有诱导作用

  B.理性因素促成科学理论的诞生

  C.想象和幻想是科学创造中可贵的品质

  D.意识和真理是分不开的

  10.荀子云:“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有:

  A.看到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统一

  B.看到了理性认识高于感性认识

  C.看到了实践高于认识

  D.看到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11.恩格斯说,“由于国家是从控制阶级对立的需要中产生的,于它同时又是在这些阶级的冲突中产生的,所以它照例是最强大的、在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国家,这个阶级借助于国家而在政治上也成为占统治地位的阶级,因而获得了镇压和剥削被压迫阶级的新手段。”这说明,国家是:

  A.会永远存在下去的

  B.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

  C.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关

  D.一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工具

  12.“历史事件似乎总的来说同样是由偶然性支配的。但是,在表面上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这种偶然性之中是受内部的隐藏着的规律支配的,而问题只是在于发现这些规律。”这句话揭示:

  A.社会历史发展充满偶然性,无法控制

  B.社会历史发展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

  C.社会历史发展过程要尊重客观规律

  D.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是可以被认识的

  13.“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这句谚语的理解,正确的是:

  A.地理环境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永恒的、必要的条件

  B.地理环境是影响社会发展的独立因素

  C.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和制约作用

  D.自然地理环境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14.历史观又称“社会历史观”,人们对社会历史的根本观点、总的看法,是世界观的组成部分。以下属于唯心史观的论断有:

  A.“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

  B.“一言以兴邦,一言以丧邦’

  C.“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D.“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5.生产商品的劳动是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矛盾统一体,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不是两种劳动也不是两次劳动,而是同一个劳动的两重属性,那么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在于:

  A.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价值

  B.具体劳动在质上是相同的,抽象劳动在质上是不同的

  C.具体劳动在质上是不同的,抽象劳动在质上是相同的

  D.不同商品的具体劳动不能在量上进行比较,而抽象劳动则能在量上进行比较

  16.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从商品概念入手的。在下列物品中,属于商品的有:

  A.在商店里面正在进行交易的电视机

  B.在商店里面想出售但是无法出售出去的电视机

  C.降价出售的电视机

  D.从商店买回来后无偿捐助给希望工程的电视机

  17.资本是在运动中不断增值的,资本周而复始,不断反复的循环就是资本的周转,影响资本周转快慢的因素有:

  A.资本周转时间

  B.生产资本中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构成

  C.生产资本中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构成

  D.资本总量的多少

  18.马克思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社会主义最终取代资本主义,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这是因为:

  A.资本主义已经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丰富的统治经验

  B.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还有调整的余地,在一定程度上允许生产力继续发展

  C.落后国家首先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在物质技术基础上超过资本主义需要相当长时期

  D.社会主义在一国或几国首先胜利,面对国外敌对势力的破坏,可能出现倒退和反复

  19.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垄断资本主义的新发展,它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包括:

  A.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B.完全突破了私人垄断资本的狭隘界限

  C.推动了资本主义制度逐步向社会主义制度过渡

  D.加快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民经济现代化进程

  20.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指在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过程中,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贡献过文献的人。他们站在科学的立场上,提出并自觉运用了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方法。其科学立场和方法主要体现在:

  A.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

  B.详细地诠释英雄人物创造历史的规律

  C.在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旧世界中阐发未来新世界的特点

  D.立足于揭示未来社会的一般特征,而不作详尽的细节描绘

  17. 恩格斯说:“单凭观察所得的经验,是决不能充分证明必然性的。这是如此正确,以至于不能从太阳总是在早晨升起来判断它明天会再升起。”这说明( )

  A.感性认识有待于上升为理性认识

  B.感性认识具有局限性

  C.事物的必然性与感性认识毫无关系

  D.归纳方法是有局限性的

  18.“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登月第一人、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月时留下的这句名言,记录了人类外太空探索的伟大成就。人类登月活动让我们拥有了直接来自于月球的各种资料,为我们认识月球乃至太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条件。这说明了( )

  A.科学技术能够促进人的实践活动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人的认识是为实践服务的

  D.实践为认识提供了可能

  19.人们并不直接认识夸克,而只是通过一定的物理现象认为存在这样一种粒子,同样,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最初并不是通过人们的直接经验而被接受的,而是通过一定的逻辑推理和判断而被接受,但在后来的实践中,相对论被越来越多的实证所证明,这是对相对论的肯定。这说明了( )

  A.实践并非检验人的认识的真理性的最终标准

  B.人们完全可以根据逻辑推理和判断来断定某种认识是否是真理

  C.逻辑推理和判断对检验人的认识的真理性起到了不可忽视的辅助性作用

  D.实践是检验人的认识的真理性最终的、也是唯一的标准

  20.随着资本输出的不断增加和垄断资本势力范围的迅速扩大,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同时,彼此间的竞争更为激烈,矛盾和冲突也更为突出。在这个背景下,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组织,通过订立协议建立起国际垄断资本的联盟,即国际垄断同盟。下列关于国际垄断同盟的选项,说法正确的有( )

  A.国际垄断同盟在经济上瓜分世界是通过垄断组织间的协议实现的

  B.垄断组织间协议的订立、瓜分的结果以经济实力为后盾和基础

  C.它主要是由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出面缔结协定所组成的国际经济集团

  D.当代国际垄断同盟的形式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联盟为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