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必考分析题—大革命的失败和南昌起义


  特别提醒:复习资料这么多,一定要挑最重点的复习。老师已经为大家做好分类,本文中史纲的部分必须背会,这些基本就是今年的必考题。

  分析题4、大革命的失败和南昌起义

  1、大革命失败的教训(会背)

  ①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是革命的根本问题,而实现对农民群众和武装力量的领导又是实现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根本。

  ②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2、南昌起义的背景(会背)

  蒋介石集团和汪精卫集团相继叛变革命后,第-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全国笼罩在血腥的白色恐怖之下,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严重危险。

  3、南昌起义的影响(为什么是伟大事件)(会背)

  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4、毛泽东对革命道路的探索

  在领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革命实践斗争中,毛泽东相继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