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考点预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


  1.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2)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党的执政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的挑战,都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①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②要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首先,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其次,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最后,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2.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①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也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

  ②现阶段,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③新形势下,党需要应对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④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⑤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2)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①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治国理政的本领,具体来说,就是指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

  ②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是党执政后始终面临和不断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③把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执政水平的根本要求。

  (3)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①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

  ②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

  3.全面从严治党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经验,是我们党应对国际国内风险考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客观需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内容提出后,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所谓"全面"就是治党要覆盖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等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

  (2)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

  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指针和工作主线,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显著特点和特有优势。

  思想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包括制度建设的基础。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有力保障,思想建党的成果不断凝结和形成为制度,思想建党的不断深化和持续进行也需要靠制度来保障和维护。

  思想建党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原则。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中心环节,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性质和方向。

  制度治党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之道。

  (3)加强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

  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首先落实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纪律。第一,严明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第二,严明党的纪律,还必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要强化组织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

  ③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至关重要。作风问题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其次,严格党内生活,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再次,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第四,建立抓作风的长效机制。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第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第二,坚持惩治不放松。第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第四,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