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最后必杀技——毛中特必考二


  2018考研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大题还处于没有状态,还不知道怎么答题的同学,刘涛老师重磅整理,最后的必背必考考点。本文我们分解毛中特预测必考点--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必背模板。

  (一)经济新常态,雄安新区,供给侧改革

  经济新常态和雄安新区

  第一问:为什么要这样做?如何理解?必答模板:增长速度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转向创新驱动。

  第二问:怎么做?措施?启示?必答模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宏观调控;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城镇化;促进区域发展,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一问: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是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第二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二)民族区域自治,依法治国,协商民主

  内蒙古成立70周年

  第一问:民族区域自治的核心,是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地方事务的权利。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是历史依据。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格局是现实依据。近代以来在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政治基础。

  第二问: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民族平等是前提和基础。民族团结是根本保证,是核心内容。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是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依法治国(十九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国家监察委员会)

  第一问: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第二问: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协商民主

  第一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但这种领导是政治领导。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第二问: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三)背诵要点

  预测题都知道了,组织答案一定要有这些大纲原话的答题要点,这些就是直接的最后组织答案,最后冲刺真的来得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