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分析题作答金句


  各位18研宝们,一天之后就开考啦,辛苦备考多时终于可以大展身手了。但有的宝宝们面对最后两天如何复习政治,茫然惶恐……不要怕!快来看看给大家整理的分析题作答金句。

  科目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规范模板:原理阐发+结合材料+方法论总结

  马原理重点在马哲,马哲的重点在原理。

  马哲知识点如下:

  辩证唯物论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是运动、变化的发展的,要求我们实际工作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相统一。

  实践观:实践是人与自然分化与统一的前提和基础,实践是造成人与自然分化的历史前提,又是使人与自然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要树立正确的实践观念,采用科学合理的实践方式,实现人与自然的统一。

  唯物辩证思维方式要求我们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坚持矛盾分析法。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的两大基本属性即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相互制约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

  矛盾的特殊性原理,要求我们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待和处理不同的矛盾,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矛盾群中存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是矛盾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次要矛盾是处于服从地位的矛盾。这要求我们既要抓主要矛盾又要抓次要矛盾,坚持两点论,同时重点抓主要矛盾,坚持重点论,即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

  联系和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具有普遍性、整体性、条件性和多样性的特征。

  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要求人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发展是前进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

  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努力支持新事物的发展壮大。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认识是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能动的反映。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标准具有绝对性或确定性又具有相对性或不确定性。认识的基本规律是实践到认识,认识到实践,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科目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规范模板:知识阐发+结合材料+做好党、国工作

  毛中特问题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展开。

  1."为什么"类问题

  可以从原因和意义两方面展开。

  原因:深刻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综合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为了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基础上提出的。

  意义: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有利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利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是什么"类问题

  归纳总结材料。先用一句精练语句表达。第二句围绕中心意思展开论述。

  3."怎么做"类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问题为例)

  为了解决当前突出的行政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①协调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

  ②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③树立四种意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④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⑤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勇前进。

  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