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新手必备考研常识
2018-02-1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19的小伙们现在已经开始准备研究生考试了,但是经常让很多问题搞得一脸黑人问号。比如:三跨、三本、英语一英语二这些是什么意思?哪些专业不考数学?研究生考试一般都在什么时候?这些常识性的问题是很多考研新手都想要知道的,小编今天就整理了一些考研常识,供大家参考。

  一、考研高校选择

  A.三本(本地区、本学校、本专业)最容易成功;

  B.三跨(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最难成功;

  C.一本二跨(本专业、跨地区、跨学校)最为理想;

  D.二本一跨(本地、本专业、跨学校)最能成功;

  E.二本一跨(本地、本学校、跨专业)最好成功。

  特别说明:A、B两种选择较为极端,一般不可取;C、D、E三种选择是较为理想的考研模式,也是可取的。

  二、院校及专业选择

  (1)该院校是985还是211,亦或双一流

  (2)该专业在全国排名第几位

  (3)近五年该专业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录取率

  (4)近三年该校本专业指定参考书变化情况

  (5)近四年该校本专业专业课真题有售与否

  (6)近六年该校本专业开办考前辅导班与否

  (7)近五年该校本专业硕士生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

  (8)自己能否在这个专业找到一位相当的硬关系

  ·这些因素归结起来就是内部的个人规划和能力,外部的院校分数和就业,19的考研er需要慎重考虑啊。

  三、考研科目

  共四门:两门公共课、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一门专业课

  ·两门公共课:政治、英语;

  ·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

  ·一门专业课(分为13大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

  其中:法硕、西医综合、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计算机、农学等属统考专业课;其他非统考专业课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题。

  四、考研分数(500分)

  ·政治:100分

  ·英语:100分

  ·数学或专业基础:150分

  ·专业课:150分

  其中:管理类联考分数是300分(包括英语二100分,管理类综合200分)。

  五、试卷结构

  ·政治:分为马原、毛概、史纲、思修、当代世界经济与形势与政策五个大部分,其中马原和毛概是每年政治考试的重点和难点,具体的占分比则要依据每年9月出台的考研大纲。

  ·英语:分为完型填空、阅读理解、七选五的新题型、翻译、作文一、作文二这样几个部分。其中阅读理解和作文的总分分别为40和30,是英语考试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完型填空共20个,每个填空0.5分,总分10分;翻译和新题型分别为10分。

  ·数学:理工类(数一、数二);经济类(数三)

  ·数一:高数56%、线性代数22%、概率统计22%

  ·数二:高数78%、线性代数22%、不考概率统计

  ·数三:高数56%、线性代数22%、概率统计22%

  一般情况下,工科类的为数学一和数学二:

  ①考数一的专业:其中工学类中的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20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和专业,以及授予工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一级学科均要求使用数学一考试试卷。

  ②考数二的专业:而工学类中的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和专业均要求使用是数学二考试试卷。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工科类要求的数学试卷难易程度是由招生单位决定的,比如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料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对数学要求高的二级学科则选取数学一,要求较低的则选取数学二。

  ③考数三的专业:经济类和管理类的为数学三,经济类和管理类包括经济学类的各一级学科、管理学类中的工商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的一级学科和授予管理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一级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