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之毛中特变化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年的考研政治考试大纲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出炉了,大家都会关注各个学科的变化,尤其是对于毛中特这门学科,之所以关注这门学科,一是毛中特的分值在各门学科中占得分值比例是最高的。二是毛中特的时政性较强,每年的变化都很大,所以,对于这门学科,大家都较为期待。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就毛中特的变化情况分析如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整体来说,调整说法和内容更新有以下方面:

  调整说法的有:第一方面是,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毛泽东思想中的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调整为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第二方面是思想路线与理论精髓(标题改变)。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调整为树立生态文明新理念;建立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意义和内涵,调整为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内容更新的有:第一方面是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更新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实践基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依据更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第二个方面第七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 全面深化改革(标题改变) 全面深化改革更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更新为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扩大对外开放 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更新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三个方面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新为全面依法治国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内容部分更新)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位置变化:第五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主要矛盾(标题改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

  内容替换:第一方面是第七章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替换为对外开放是一项基本国策。第二个方面是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替换为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第三个方面是第十章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替换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新增与删除的知识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整体来说,新增知识点9处,删除知识点6处。删除的知识点有: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 删除的第一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发展教育和科学;第二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个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中的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第十一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 删除的第一部分是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和作用。第二个部分是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第十二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 删除的知识点是第一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上是2016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删除的知识点。对于删除的知识点大家可以轻松了,虽然不需要大量记忆了,但是对于删除的知识点一定要心里有数,这样才不会花费很多的时间来做无用功,复习也才会更有针对性。对于取得理想的成绩是有帮助的。

  以上是毛中特这门学科调整说法、内容更新、位置变化以及内容替换的知识点,大家复习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复习,以达到最佳的复习效果!加油!

  最后衷心地祝愿莘莘学子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