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大纲思修变动分析及复习对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政治大纲终于发布了,从大纲反应的情况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今年发生了自2010年以来最大的变化。不仅在章节结构上做了重大调整,同时对于具体的知识点的也有一些删减。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房欣雪老师就为考生详细分析思修部分的变动以及未来百天的复习对策。

  从章节结构上来说,最突出的变化就是由2015年考查的七章的内容变为了八章不但从数目上来看是增加了一章,内容上更是增加了很多新的知识点。其中第一、二、三、四章的结构虽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第二章和第四章的章节名称做了调整,第二章旧大纲的表述是"继承爱国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而新大纲变化为:"弘扬中国精神 共筑精神家园";而第四章的标题由之前的"学习道德理论 注重道德实践"调整为"注重道德传承 加强道德实践"。而第五、六、七章则作了重大调整,首先,2015年考研大纲中第七章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2016年大纲调整为第五章,而且章节名称也有了新的表述"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高尚品格";其次,法律部分做出了重大调整,第六章"学习宪法法律 建设法治体系"和第八章"行使法律权利 履行法律义务"为新增章节,而第七章"树立法治观念 尊重法律权威"虽然章节名称没有变,但在内容上做出了变化,新增了多处知识点。

  从具体知识点的变动来看,主要是增加了一些基本含义的表述,比如第一章中增加了5处全新的知识点;第二章调整3处知识点;第三章调整4处知识点;第四章调整1处,删除6处,新增9处知识点;第五章新增5处、删除4处知识点;第六章包括新增、调整9处知识点,第七章的知识点全部调整重写;第八章全部新增12处知识点。

  通过对2016年考研新大纲的分析,跨考教育房老师认为从整体来讲,2016年考研大纲思修这个学科变的不只是结构,在内容上也新增了很多,更加突出法律部分的地位。这次变化突出宪法的法律地位,重视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一致的。把握这个变化的原则就会正确引导我们的考生进行有效的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且房老师认为思修中法律部分的考查有所加大,而这正是变动给予广大考生的提示。

  最后,从2016年新大纲的变化,我们不难看出思修这门学科不论在体例、内容还是知识总量上都进行了调整,以往的思修资料均不具有参考价值,这是我们备考201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风向标,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同学们要根据新大纲的变化,选择资料,更新知识点,关注跨考教育的大纲深度解析的讲座,以便在今后的复习中更有针对性的对思修学科重点难点考点的把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