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必考内容


  2016年政治考试大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变化较多,共变化19处,其中,章节标题调整4处,新增了4个知识点,删除了4个知识点,调整了7个知识点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今年必考的内容。

  一、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关于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准备: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统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软弱涣散。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

  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

  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2.如何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经历抗日战争锤炼的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对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追求。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代表了中国人民根本利益。

  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进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二、日军对中国的侵略及其暴行

  1.制造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1937年12月日军进占南京城后,即以灭绝人性的烧杀淫掠制造了骇人听闻、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日军进城后的6个星期内,被日军惨杀的中国平民和失去战斗力的军人达30万人以上。日军在晋冀鲁豫、山东、苏皖等地,中国军民被杀戮者达318万人,房屋被焚烧达1952万间。日军还悍然施行细菌战、毒气战。

  2.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与财富

  在东北,日本独占全部重工业和铁路交通,控制了东北的经济命脉,肆意掠夺矿产资源。在关内,日本"华北开发股份公司"和"华中振兴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主管对华北和华中的经济掠夺。按1937年可比价格折算,日军的八年侵略战争,导致中国930座城市被占领,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亿多美元。

  3.在占领区强制推行奴化教育

  日本侵略者按照"思想战"的方针,在其占领区大力推行奴化教育,企图以此达到泯灭中国民众的民族意识和反抗精神、维护其殖民统治。

  以上内容是今年近代史纲要必考的内容,希望同学们学习的过程中要加以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