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大纲马原部分变化详细对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2016考研政治大纲的发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下简称马原)的变化比较多,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朱亚平老师就分章节梳理一下今年大纲的新变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共有八章内容,试卷比重为24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点分值为16分,政治经济学考点分值为4-6分,科学社会主义考点分值为2-4分。

  绪论(第一章)。

  新增知识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马克思主义鲜明特征部分调整了一个说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意义和方法调整为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第四章)。

  第二章 世界的物质性 标题做了一个改动,在这部分内容中删除了一个知识点:马克思主义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新增了一个知识点: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

  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部分新增了一个知识点: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删除了一个知识点:唯物辩证法与科学发展观。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部分新增了两个知识点:唯物辩证法与"四个全面"战略思维,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第三章 认识与实践部分 实践的本质、基本特征和基本形式调整了一下位置。内容没有大的变化。真理与价值部分把真理及其客观性。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及其辩证关系说法做了一个改变,调整为:真理的客观性、绝对行和相对性。新调整后的说法更加容易让大家理解。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部分新增一个知识点: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须用于创新。把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与创新的说法调整为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

  第四章

  在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部分新增一个知识点:物质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把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对立这个说法调整为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五-第六章)。

  第五章新增加一个知识点,位置变化的有一个,调整说法的有三个。

  新增加的知识点是自然经济,位于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这部分内容。

  位置变化的知识点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资本的原始积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形成。

  调整说法的三个知识点是:深化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认识变成科学认识马克苏劳动价值论,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构成及本质说法调整为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及其本质,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形成和本质说法调整为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

  第六章的标题做了一个改动,新增加一个内容: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第七-第八章)。本部分新增加两个知识点,删除两个知识点,调整说法的有四个知识点。

  新增加的知识点全部位于第七章:第一国际和巴黎公社以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删除的知识点也全部位于第七章: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及其在实践中的认识深化。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视野中的地位和作用。

  调整说法的知识点为:第七章社会主义首先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胜利的原因改为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合理性。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改为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第八章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改为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改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