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起底新大纲 解读马原理


  万众期待的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终于在2017年9月15日正式发布了,通过与去年的大纲对比,2018年政治考试大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知识模块整体变化不大,2017年共变化52处,而今年只变化21处其中,无新增知识点,调整了20个知识点,删除1个知识点,也就是今年对于这部分内容,更多的只是简单地去作了细节性的调整。因此,面对调整广大学员不用慌乱,乱了复习整体思路,按照既定学习路径学习即可。

  通过以往对于马原知识模块的把握,其主要由三大部分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而马原与其他知识模块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更多的是在教授基本原理,而原理性的内容是很难形成较大的变化,它已然将原理发展为适应于当下的真理。尤其今年第一章、第七章和第八章并没有变动,所以考生平常心去应对就行,注意调整表述的地方。

  一、调整表述多,本质、原理无变化

  仔细对比今年和去年的考试大纲,原理性的内容本质并无变化,只是在表述上用词有了变化。例如在第二个章节中将唯物辩证法里的"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的方法论意义"调整为"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表述进行了调整,用词更加精确、突出重点,但依然在讲解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这一原理,因此,就原理本身而言,并无实质性的变化。

  二、语句调整,内容未增

  新大纲将考点语句做出了多次调整,探究其本质,其实内容未变,并且内容也没有任何增减的效果。例如在第四章即唯物史观这个章节中,将"生产力的含义和结构"调整为"生产力的含义和基本要素"。这样的调整,是典型的语句变换考法,将语句做出细节性的调整,也就是只是细枝末节上的语句修正,而在实质上来说内容并未增加或者说是减少。考生们在备考的过程中,只需要稍加注意这样的语句调整即可,按照最新大纲的表述去进行答题和做题即可。

  综上所述,马原更多的是趋向于原理性质的内容去学习掌握,而原理是很难一夜之间较大的去改动。广大学员不用去从大纲变化的量上去考量,而要从它的细节上究其本质,从质上去把握深层次的内容,因此真正变化的内容并不多。所以,对于复习备考的同学来说不必恐慌,只需在原有节奏上,注意这种细节用词的变换即可,整体复习方法和复习进度不必要去过分调整,而乱了原来的复习章法。并且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点滴积累,注意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核心考点,做到能够去灵活运用,定能笑傲考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