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解读2010年考研历史学大纲的变与不变


《2010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电子版

一、解读大纲里面的"不变"与"变"

1.不变

总的来说,2010年考研历史学大纲与2009年相比,没有变化,具体表现为:

(1)考查目标和考查范围不变

2010年考研历史学大纲仍以历史史实与线索、历史基本理论、历史史料分析、逻辑思考与文字表述能力等为主要考查目标。考查范围和知识点分布基本上都沿袭了2009年的框架,没有出现明显的知识点的增删和概念表述的改变。

(2)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不变

2010年考研历史学大纲的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没有变化,考生需要在18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满分300分的闭卷试题,而试卷题型结构仍为选择题(2×20)、名词解释(10×8)、史料分析(30×2)和简答题(30×4)四大部分。

(3)试题分值比重不变

2010年考研历史学大纲的试题分值比重没有变化,仍以中国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为主,两者各约占30%的内容。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各占约20%的内容。

(4)试题难度不变

2010年考研历史学大纲的试题难度没有变化,与2009年相同,难度系数继续保持稳定。

2.变

尽管有着诸多"不变",但是认真研究考试大纲后,我们仍能体会到其中"变"的意味。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命题规律的变化

《2010年历史学考试大纲》附录部分有2007、2008、2009年考研历史学试题的真题及参考答案,这虽然为考生备考创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但是同时也是一个显著的变化。因为往年通常只会附前一年的考题。这次附前三年的考题,实际上要求考生领悟其中的深意,即不论是选择题、名词解释,还是史料分析、简答题的命题都没有"所谓的重点",而是"一切皆有可能",由此提醒广大考生不要心存侥幸,猜题押宝。

(2)复习方法的变通

正因为命题规律发生变化,突破了以往一成不变的僵化认识,即所谓重点的束缚,所以广大考生备考应该"源于大纲,又高于大纲",注意复习方法的灵活变通。考生既要紧扣大纲,扎实掌握大纲所要求的知识点,又要跳出大纲,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加强历史思维能力的训练,尽量多阅读一些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科研论文和学术著作,同时注意相关知识的横向联系和纵向联系,这也是我们三人行教育老师经常提醒大家的。

二、明确考试方向,把握考试规律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历史学基础考试是为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考试内容为历史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史料、基本技能等,遵循的原则是科学、公平、安全、规范,评价的标准是高等院校历史学专业优秀本科生所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对相关专业考生择优录取,确保研究生的入学质量。

考查目标:

1.掌握基本史实,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

2.掌握基本理论,能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比较和评价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物

3.了解历史研究的基本史料并能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读。能辨析史料的价值、偏颇或局限,获取有效信息;

4.论据确凿,论证严谨,逻辑合理,文字准确。

由于2010年考研历史学大纲与2009年相比没有变化,所以我们应该正确理解大纲中蕴含的重要信息。

(1)基础知识方面,复习中避免难题、偏题、怪题,以免"走火入魔",耽误时间。

(2)基本理论方面,很重要的就是掌握和运用唯物史观评价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

(3)基本史料方面,对于中国古代史而言,主要是指"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建议看一些由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相关史书,以提高史料的阅读、分析能力。

(4)基本技能方面,掌握解题技巧,学会分析、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