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软件人才受青睐 高端人才成稀缺


  随着科技进步和信息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网络应用的逐步普及,电脑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行业的迅猛发展,就业工作岗位也比比皆是,几年前,计算机用人市场全面飙红,在职场排行榜处于所有行业中的"龙头老大",无数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轻松地获得高薪。

  然而,随着计算机专业的遍地开花和人才的迅速增加,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大好局面被打破,就业非但不再有挑有拣,相反很多学生还被用人单位挑挑拣拣。据统计表明,计算机专业学生就业率已经有明显的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近年来,计算机专业与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技术、电子商务等相近专业间相互挤占就业岗位,就业空间逐渐"缩水"。随着加入人群的扩大,出现了一种橄榄球的形状,高级技术人才比较稀缺,愿意进行一些比较基础的工作的人才同样稀缺,而大部分则拥挤于中间地带。虽然说计算机这个行业就业机会很多,但是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又由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进行短期培训,也可以达到相应的知识水平,有的还能在其他点上突破。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应用领域里很多看似高深的技术在几年后就会被新的技术或工具取代,所以只有基础知识的学习才可以受用终身。其就业呈现以下新情况:

  1.就业特点

  (1)供与求平行上升,供求矛盾并不突出。全国共有505所学校开办有计算机本科专业,共有在校学生近30万人;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数据,招收计算机硕士的院校有277所。同其他专业相比,前两个数字均居国内第一。因此,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均超过其他专业的学生。随着我国高校的不断扩招,特别是计算机专业学生人数的急剧增加,对高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在这种不利的背景下,计算机专业显得没有以前那样热。但从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社会和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仍然较大。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人数最多的10大专业排名中,除计算机专业在医疗系统未进入前10名外,其他行业均进入了前三位。进入国家机关的,计算机专业排在第2位,仅次于法学专业;进入科研单位的,计算机专业排在第3位,仅次于金融学和会计学专业;进入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排在第2位,仅次于英语专业;进入金融单位的,计算机专业排在第3位,仅次于金融学和会计学;进入企业的,计算机专业排在第3位,仅次于机械设计及自动化和土木工程专业;进入三资企业的,计算机专业排在第1位。从以上比较分析,尽管近几年IT行业陷入低迷、计算机专业人数在其他所有专业中的人数最多,但与其他专业相比,社会和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最大,供求矛盾并不突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