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计算机基础复习:夯实基础知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广大考生而言,除了政治、英语、数学三门公共课之外,对最终成绩举足轻重的计算机统考专业课的复习同样是“先下手为强”。

  基础阶段复习,顾名思义,以夯实基础知识、掌握基本解题方法为重。海文考研老师提醒2019年的考生们这一阶段的复习需着重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阶段复习目标

  了解最新考试大纲对四门课程分别规定的范围及要求,对考试情况有初步认识;系统梳理教材当中的考查知识点,对四门课程进行深入理解,对各章节的知识体系产生较为清晰、条理分明的认知。

  2.复习教材推荐

  数据结构: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第二版)》(严蔚敏主编)

  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组成原理(第2版)》(唐朔飞主编)

  操作系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计算机操作系统(第3版)》(汤小丹等主编)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第五版)》(谢希仁主编)

  3.基础复习当“双管齐下”

  所谓“双管齐下”,是指不仅要切实掌握考纲中涉及的考查知识点,并且要建立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的知识体系。

  从知识掌握的微观角度而言,基础阶段复习当全面、细致,结合教材对考试大纲中规定的考点进行深入的理解、掌握,脚踏实地夯实基础。由于考纲中对各考点的考查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相应地也应当注意有所侧重。建议大家复习时可结合自身学习掌握的情况,对考纲中做重点要求以及自己掌握较为薄弱的知识内容上多下工夫,以求将重点、难点一网打尽。特别地,带着对知识内容的理解与思考细读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中对知识要点的剖析,必定能使复习扎实到位,步入良性循环。

  从宏观角度来讲,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包含四大科目,知识点范围很广,若仅采用零散记忆与理解的复习模式,势必导致看一点忘一点的情形,而且重新回顾已复习过的内容的时候感觉像一盘散沙般难成体系。因此海文考研老师建议大家复习的时候万万不可脱离整体的知识框架,复习每一章的时候,在回顾课堂所学知识之后自己尝试列一下这个章节的知识结构图,把握这一部分内容的宏观结构;对于刚开始复习的同学而言这一步骤可能颇具难度,大家可选用内含各章节清晰、详尽知识结构图的参考书,如《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要点速记手册》,在此基础上完善、修正自己的框图,形成对整章内容的一个完整、清晰、层次分明的总体认识。

  基础阶段的复习对复习全程的整体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正确的复习方法是最终成功的必要保证!祝同学们复习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