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十三大门类解析之哲学
2021-04-28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什么是哲学

  哲学是实施关于自然界、社会和人类思维及其发展的最一般规律教育的学科,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门基本学科,是高等教育学科门类之一。

  “哲学”一词的本义,西方人通常指“爱智慧”或“智慧之学”,中国人解释为通晓事理、是人聪明的学问。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是理论化和系统化的世界观,任何哲学都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哲学是关于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领域中最一般的规律,具体科学则研究客观世界某一领域或某一局部的特殊规律。

  二、考试科目

  初试考试科目一般:政治、英语一,加两门专业课,专业课基本上是招生单位自主命题,查看报考学校公布的硕士专业目录或者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即可了解初试科目。分数构成为政治满分100分,英语满分100分,专业课一满分150分,专业课二满分150分,专业课要总分为500分。

  1. 政治各科目分数占比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约2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约3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约1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约16%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约16%

  2. 政治题型及分值

  单项选择题16分(16小题,每题1分,题号1-16)

  多项选择题34分(17小题,每题2分,题号17-33)

  分析题50分(每题10分,题号34-38)

  3. 英语题型:完型填空(10分);阅读理解(40分) 较难;选择搭配(10分);英译汉(10分);应用文【约100词】或摘要写作【80-100词】(10分);短文写作(20分)。

  专业课:专业课看所报考学校,专业课是根据学校的不同而不同,考试的课程也不一样。

  三、历年分数线

 总分趋势图


单科分数

哲学小科(满分=100分) A类 B类
2021 41 38
2020 42 39
2019 42 39
2018 39 36
2017 38 35

 

哲学大科(满分>100分) A类 B类
2021 62 57
2020 63 59
2019 63 59
2018 59 54
2017 57 53

  (注: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部分数据如有出入,请以学校公布的数据为准。)

  详见:https://www.eol.cn/e_ky/zt/common/fsx/

  哲学作为冷门专业,报考的考生相对少,而且由于专业就业面有限,理论性强,很多考生不会选择报考,这些原因导致哲学考研分数相对低一些。想要跨专业考试的考生或者想要考上名校的考生,可以考虑一下哲学这样的冷门专业。

  四、院校选择

  院校排名详见:https://souky.eol.cn/api/newapi/assess_result

  哲学考研相对来说只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学霸级别,就喜欢这个专业想考这个专业往这边发展,则考虑国内顶尖的北大,复旦,南大,武大,人大这种人文学科强的学校。

  第二类是跨考级别,本身一般想考名校的,比较推荐: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中哲马哲,四川大学宗教学,辽宁大学,东南大学伦理学,同济大学西哲,首都师范大学

  五、哲学考研的特点

  (1)哲学是没有专硕的,它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性,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专硕一般是偏应用型的,没有专硕,也说明哲学更多他偏理论的比较多,应用性不强。

  (2)哲学招生的学校是比较少的,全国八百多所研招机构,一般招哲学的只有100多所,相比什么经管类,工科,法学,是少很多的。

  (3)哲学考研好不好考?相对来说比较好考,哲学专业研考生较少,主要是由于专业就业面相对较窄,理论性又强,想要学好实属不易,因此,报考的考生所面临的竞争力就会小很多。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哲学考研能考上名校的几率很大,然后一般考研人数也是比少的,而且考的主要是背的比较多,同时哲学的国家线,英语要求线是很低的。

  六、就业前景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从事文教事业,出国,读博,公务员,外企,新闻媒体

  ②中国哲学:这个专业毕业一般是做老师和专门研究,局限性很大,

  ③外国哲学:各级党政机关,群体团体、文教事业、新闻出版、工商企业从事办公、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

  ④逻辑学:就业范围极窄,对天赋和资质要求很高,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逻辑学基础知识,一定的数学素养以及计算机理论和操作能力,能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企事业管理部门从事逻辑学的教学、科研和应用方面的工作,并能从事计算机科学和语言学的科研和应用方面相关工作的逻辑学的高级专门人才。

  ⑤伦理学:高校和其他各类学校的伦理学、思想道德课师资;高校和其他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机关、企业、社区从事精神文明建设和管理干部。

  ⑥美学:各大、中型学校/大学做教师或教职工作,到杂志社,报纸这些地方做文字编辑。

  ⑦宗教学:各大、中型学校/大学做教师或教职工作,到杂志社,报纸这些地方做文字编辑。

  ⑧科学技术哲学:高校教师,教育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业,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科学研究,综合技术服务业等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