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政治辅导名师金柳安:2014考研政治万变不离其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4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

政治辅导名师金柳安作客中国教育在线访谈间解析考研政治科目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解析】    【2014考研全程报道

政治真题(文字版) (图片版)  答案解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观看中国教育在线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解析活动。今天2014年度的研究生考试政治考试刚刚结束,我们第一时间请到万学海文金柳安老师作客我们访谈间,为考生解析一下今年的考试内容。

  金柳安: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考试结束第一时间节给大家来解析真题。

  主持人:今年政治考试试卷特点与往年相比是什么样的难以程度呢?

  金柳安:今年与往年相比,难以程度没有太明显的变化,按照我的分析来说,可能稍微有一些,实际上比原来难度有所下降,应该是更简单了一些。这个我们在后面也会结合着具体题目,来给大家分析。其实政治的题目,这些年来一直都有个连续性的变化,没有说太大的转折,这些年都是重点、难点,基本上没有发生太明显的变化。而且一个最重要的特点,那就是紧扣着过去这一年来发生的实时热点问题。打开试卷发现过去一年国内外大事都在我们的试卷上,所以从这点上来讲政治题目这几年难以趋势,没有基本的明显变化。

  主持人:今年政治篇有一些实时热点的东西,您能给我们的考试做一些解析吗?

  金柳安:现在的考试是越来越灵活了,直接考书本上死记硬背的东西越来越少,都是以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这些热点问题,特别是像2013年,这是整个中国历史上,应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在整个社会上一种改革的思想,实际上也是社会上的主题吧,这也是一个主题。在我们正式考试当中也是一样,比如说像我们毛中特的分析题,还有近现代史的分析题,考的都是和热点相关,都是和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多以来,一些新的观点,新的思想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新的思想体现在我们的试题当中。

  比如说毛中特试题分析题第二问问的是运用社会,矛盾基本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特别是作为万学海文的学员拿到这一题,应该会非常高兴,非常熟悉。因为最后的冲刺班、点题班中我们都提到了,改革开放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改革开放它的重要性,意义,包括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了改革开放它对中国的重要性。习近平原话说,改革开放大门一旦打开就不可能再关上,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也就是说,改革开放是一个关健词。

  实际上今年考试当中出现这一题,这都是我们意料之中的,这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关健词。然后像今年第36题,近现代史纲要中,从历史角度考察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也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当中一部分的内容,我们也在冲刺班的讲义中给大家整理出来了,整个当中,习近平同志一年多来,一系列讲话的主要精神都概括出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